一直以來自己對於舞台上的表演藝術就十分有興趣,打從學生時期就喜歡欣賞舞台劇或舞蹈的演出,在美國留學的時候更是經常和好友Anna兩人往紐約跑,為了就是欣賞著名的百老匯音樂劇,還記得當時寧願住在便宜的YMCA,也要把錢省下來買較好的位置,為的就是希望能近距離欣賞精彩的演出。而在台北工作的時候,也是一有空就到兩廳院和國父紀念館報到,把錢貢獻給國內藝文表演活動。

然而回到南部之後卻發現很多藝文活動的演出也許是礙於票房幾乎很少下南部巡迴演出,在前一陣子知道了我所喜歡的果陀劇場要在高雄演出「淡水小鎮」,說什麼也要排除萬難去欣賞,就這樣和Cavalier敲定好了時間,決定一起看戲去。

4/1愚人節的午後,儘管前一晚和小Angus耗到了凌晨五點多,我還是抱著雀躍的心情和Cavalier來到了中正文化中心的至德堂準備欣賞表演,而向來沒有什麼藝文細胞的Cavalier對於這次的戲劇欣賞起初並沒有太多的期待或想像,演出前我更開玩笑地跟他說:「等會兒打呼可別太大聲,免得吵到別人了!」。演出時間一到,燈光漸漸暗去,我們也看到黑壓壓的人群自動地往前方票價較貴的空位挪去,其實至德堂的空間並不算大,所以即使是我們不算太貴的票價,在座位的視線上也不至於太差,況且向來臉皮很薄的我對於"自動移位"這檔事總是覺得有點怪,所以還是乖乖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欣賞這次的表演。

這次的「淡水小鎮」是果陀劇場第五版的演出,由生活歷練相當豐富的陶大偉擔任說書人的角色,透過陶大偉輕鬆詼諧中帶點哲理的口吻把整齣戲做了很好的串聯。「淡水小鎮」整齣戲主要區分為三幕「淡水風光」、「小鎮姻緣」和「再見淡水」。前兩幕的劇情輕鬆且平凡,但是看似平凡的劇情與生動的對白卻在在地反映出現實生活的點點滴滴,更是深深地觸動著我心靈的深處。第三幕劇情開始,整個氣氛變得嚴肅且感傷了起來,更把整齣戲所要傳達-簡單是最珍貴,而平凡更是最美麗-的想法,透過劇中人物的生離死別清楚地描繪出來。就像劇中女主角所說:「時間過得太快,我看不清楚...所有的事物都在運轉不息,可是我們從不去注意...」。的確,我們常常忽略了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其實蘊含著許多的值得我們細細品嚐與咀嚼的感動;我們常常以為我們有很多時間供我們揮霍,其實一眨眼很多人事物都已經改變而我們卻不自知。隨著整齣戲的落幕,我的眼框也跟著泛著淚水,在一旁的Cavalier更是不發一語地偷偷拭著眼角的淚光。Cavalier表面上不說,但是我想這齣戲對我們倆都有著很深的感動。

昨天是星期假日,在家照顧Angus的我突然很想喝杯Starbucks的熱拿鐵,Cavalier說:「那我們就去市區買杯來喝吧!」我笑著說:「跑市區一趟就為了買一杯咖啡,這樣會不會太專程也太簡單了一點!」。Cavalier卻認真地回答說:「我們要把握生活中每一個看似簡單又平凡的時刻呀!出門買杯咖啡就能得到快樂,為什麼不好好把握呢?老婆!謝謝妳給了我一個美好的週末午後,對於整齣戲我真的很感動!」

我想我是選對了好戲,讓藝文的種子在Cavalier的體內慢慢萌芽,也讓我們日後有更多機會一同體會生活中的各種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