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天家裡收到了張衛生局的通知說為了防治登革熱疫情的蔓延,所以要在星期一的下午2~5點鐘到各住戶家中進行社區大消毒,通知單上面洋洋灑灑地寫滿了許多相關規定,包括住戶得要全部撤離,消毒完後要將住所鐵門拉下30分鐘後才可開啟,開啟後再過30分鐘人員才能進入等等,讓大夥看得是心驚驚的,家裡地方不小,東西又這麼多,要一一鋪上遮蓋物就已經是不小的工程了,再加上消毒過後的大清掃總清理,一想到就已經是令人頭皮發麻了。當然,不僅如此,為了安全起見,家中的兩個小小孩也得要跟著迴避才是,所以勢必得要包袱款款離家去才行,看來這次的大消毒工作影響層面可真是不小呢。

星期一中午Angus依慣例得先睡個午覺,下午兩點鐘一到隔壁鄰居的小朋友就十萬火急地跑上來說消毒人員已經到了,問我是不是要跟著大哥他們一家子出門去。小朋友說得緊急,把我也搞得神經緊張了起來,於是包包一提,抱起還半夢半醒的Angus便火速下樓去,因為擔心隔壁鄰居已經開始消毒的濃煙異味會往家裡蔓延開來,所以片刻不停留地直往大哥的車裡衝,搞得跟逃難沒什麼兩樣。原本大哥還詢問要不要把Angus的推車給帶出門的,不過因為擔心消毒人員已經進入屋內,所以便作罷,不過這樣的決定還真是失策到了極點呢。大夥上車後,先繞到大嫂娘家去拿涵涵的推車,才剛到大嫂娘家就發現衛生所的消毒人員也開始針對水溝進行消毒,那消毒的威力還真是驚人,三兩下就濃煙密佈,整個大馬路瞬間變成白茫茫的一片,讓從來沒看過此番消毒陣仗的我還真是心驚不已呢。

由於是日正當中的大熱天,我們一行人決定到新光三越吹冷氣吃東西等候家裡的通知。星期一的午後,百貨公司生意冷清,逛起街來還算是輕鬆,不過手中抱著超過10公斤的Angus還真是有點吃力,還好有大哥大嫂輪流抱著,否則這雙手大概還沒回到家就已經廢掉了吧!看來,這次日本行的背巾是絕對不可少的,不然別說五天,我看一天下來大概就可以因為手痠而準備打道回台了吧。大夥在百貨公司胡亂逛了好一會兒卻遲遲還沒收到家裡的來電,打電話回去卻一直沒有人接聽,由於已經到了翰翰下課的時間了,我們一行人決定先回家探頭一下看看情況再說。

車子才開到家門口,戴著口罩的老爸就對我們揮揮手要我們別下車,還說整棟房子都是白茫茫的消毒濃煙,大夥還在忙著清理當中,要我們接完翰翰之後再去外頭閒逛等吃完晚餐後再回家。就這樣我們到幼兒園接了翰翰之後,一行人又晃到了大統百貨公司去。由於大家的手都已經有點痠,所以決定到服務台借台推車給Angus坐,好讓後續的行程可以走得更順暢一些。儘管我們三個大人對於這種有家歸不得的感覺實在感到無奈,心中對於後續的清理工作也一直惦掛著以至於有點無心逛街,但是感覺上好像是賺到一天假的翰翰簡直是樂翻天了,在玩具區裡玩得不亦樂乎,顯然對於這非假日到百貨公司玩耍的安排感到滿意之至。

由於出門已經很久了,我們幾個大人都有些累了,好不容易等到晚上八點多鐘,媽媽打電話來說是可以回家了,大夥才連忙開車回家。一到家中,消毒濃煙的味道還依稀聞得到,儘管媽媽說房間並沒有進入噴灑,不過由於樓梯間、儲藏室等地方都有嚴重地噴灑,濃煙瞬間還是多少會蔓延開來,所以一進入房間心中還是滿滿的不安,多了一個Angus在身邊,很多事情的考慮也變得更為謹慎,一下子覺得自己變得又龜毛又神經質的。聽說這次的消毒行動的確很大,警察帶著消毒人員挨家挨戶地進行消毒,執行起來十分強硬一點溝通或談判的空間也沒有。就連隔壁鄰居正在家中做月子的女兒和剛出生沒幾天的小孫子也被迫得要撤到門外等候,聽了讓人有些心疼與不捨,也不免埋怨執行人員的不通情理。只是在這樣登革熱疫情持續蔓延的時刻,或許在我們抱怨政府單位執法嚴格且毫無變通的同時,也該用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如果因為這樣不斷地通融而導致後續疫情的蔓延與無法控制,是不是又會很多人會用這樣的說法來攻擊政府呢?很多時候我們的確是很難用同一個標準來看待事情的,呵!真的是修鍊不夠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