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一開始產檢就已經跟醫生提過要做羊膜穿刺術,因此到了原定16週要安排母血唐氏症篩檢時,醫生就主動幫我安排了羊膜穿刺的時間。由於羊膜穿刺只有在星期一和星期五早上進行,為此Cavalier還請假一天陪我到醫院進行這個有點令人緊張的羊膜穿刺術。

早上十點鐘到達超音波室報到時,已經有一位準媽媽完成穿刺正在休息,檢驗師安排我先上到病床,等候醫生的到來。幫我進行抽羊水的是位留著小平頭的年輕醫生,聽說整個醫院的抽羊水工作,都是由他來負責,而他的專長也正好是高危險妊娠和遺傳診斷,我想這也就是我當初選擇在醫院進行產檢,而非一般婦產科的原因吧!

醫生在準備的同時,可能是為了舒緩緊張的氣氛,和我們聊了很多,和之前在台北,了解到先生會被擋在門外,醫生不發一語,下手快、狠、準的經驗非常不一樣。醫生很有耐心地告訴Cavalier等一下下針進行的步驟及方式,一切準備就緒後,醫生開始透過超音波監看寶寶的位置,由於寶寶的姿勢不太對,所以醫生還晃了幾下我的肚子,要寶寶喬一下位置,然後細心地告訴Cavalier等一下他準備下針的位置,而他也會全程邊看超音波邊下針,要我們別太過緊張和擔心。醫生還表示,最近台灣因為醫病關係比較緊張,所以都採取全程透過超音波監看的方式抽羊水,以他在國外的經驗,都是看了寶寶的位置,確定安全下針處之後,就快速扎針了。嗯~聽來挺嚇人的,生在目前醫病關係緊張的台灣是該慶幸嗎?ㄟ~不知道耶!

就在醫生跟Cavalier解釋清楚下針處和進行方式後,我的肚皮也被塗上兩層碘酒之類的消毒液體,隨時準備下針了。就在一片寂靜又緊張的氣氛中,醫生又突然冒出了一句:「媽媽趕快跟寶寶說話,要他看到針時要記得閃開喔!母子連心,快跟他說!他聽得懂喔!」。天啊!好個母子連心!聽醫生這麼一說,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在眾人面前,有點害羞地跟我的寶寶進行親子溝通:「我親愛的寶貝啊!你看到長長的針時,要記得閃邊喔!你要很勇敢喔,媽咪拜託你喔!」。就在我和寶寶喊話時,搞笑醫生突然又問我一句:「準備好了嗎?可以下針了嗎?」我的老天啊!這種事你自己決定就可以了吧!我火速點頭,深怕肚子裡的寶寶,因為時間過長又變換了姿勢,這樣豈不是又得重來一次。於是長長的針就就這樣酥酥麻麻地往我的肚皮一扎,然後檢驗人員開始幫忙進行抽羊水的動作,儘管只有抽約20c.c.的羊水,但是我卻覺得時間過得好久,好不容易,一管顏色有點黃濁的液體出現在我眼前,檢驗師謹慎地在試管上貼上我的名字,幫我在傷口上貼上厚厚的紗布,又叮囑我ㄧ些注意事項後,便要我轉往樓上待產室休息,休息一個鐘頭後,醫生又來幫我照一次超音波確認寶寶的狀況正常後,才讓我們回家休息。

這樣謹慎又貼心的服務真的是我第一次聽到,一般我所知道的都是在椅子上坐著休息半個鐘頭,沒事就可以回家了!也許有人會覺得太過謹慎,但是膽小的我還是比較喜歡這樣保守又謹慎的醫療行為。

事後,據Cavalier表示,在抽羊水的過程中,他都非常專心地盯著螢幕觀看寶寶的狀況,他說在扎針的時候,寶寶的身體還動了一下,不過距離下針的位置還有一段安全的距離,所以應該不用擔心啦!我的寶貝!謝謝你這麼地勇敢,我們要一起努力度過這幾天的危險期喔!我們一起加油!爸爸和媽咪希望你很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