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集內容,請參考Sanrio的生產全記錄(一)

1/30 19:00pm【樂得兒產房】
稍稍吃了幾口很難吃的餛飩麵之後,護士小姐通知我樂得兒房(也就是目前正在推廣從待產-生產-恢復同在一室的產房)已經準備好,我們可以搬進去了。樂得兒房裡面還算寬敞,除了應有的醫療設備外,從衛浴到電視等設備一應俱全,算是滿人性化的產房。等梳洗完畢後,在醫院工作的謝阿姨和他的先生也前來關心我的狀況,這時我也吃了抗生素和第一顆催生藥丸,肚子上則繼續綁著胎心音的監測器。

1/30 20:00pm【無痛分娩】
吃下第二顆催生藥丸,在這之前其實都還沒有什麼陣痛的感覺,還可以邊看電視邊和大夥談笑風生,而Cavalier更像個觀光客一般不斷拍照攝影,更選定好等會醫師幫我接生時,他要站立的位置,可說是一點也沒有緊張的感覺。由於擔心自己耐不住生產的痛,所以早早就已經決定生產時要打無痛分娩,而當我向護士提到我想施打無痛分娩時,護士表示要等到子宮頸開了4cm以上才可以,當下也幫我做了內診,噹~噹~噹已經開了5cm了,所以如果要打的話,可以馬上請麻醉師來了。

麻醉師來了之後,要我側臥然後把身體用力往肚子靠,整個人要弓成像蝦子一般,沒想到這樣的姿勢對大肚婆來說竟然如此的困難,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外加謝阿姨的幫忙才有辦法把身體弓成蝦子狀。無痛分娩是硬膜外麻醉,是將針放置在背部脊椎骨之間的縫隙,麻醉師說我的脊椎骨間的縫隙太小,所以不太容易施打,也因此費了好大工夫才完成。打完之後,真的一點疼痛感也沒有,而宮縮卻是相當規律地在進行著,無痛分娩的功效可以說發揮到了極致。

1/30 21:30pm
由於宮縮的狀況十分良好,原定21:00要吃的第三顆催生藥丸就不再吃了,這時護士小姐再次來幫我進行內診,子宮頸已經開了7cm,此時的我精神還算不錯,也還可以自在地看著電視,雖然謝阿姨一直要我先休息一下,否則到時候沒有體力用力。儘管前兩個晚上都沒睡好,但是當時的我大概是興奮著要迎接小BABY的到來,真的一點睡意也沒有。護士小姐則提醒我為了怕到時候不知道如何用力,所以等到子宮頸接近全開時,就不再加藥了,要我得要有心理準備。

1/30 22:30pm
子宮頸已經開了9cm,這時候已經開始不再加藥了,宮縮的疼痛感也開始浮現,此時的我開始覺得呼吸有點困難,於是護士小姐幫我裝上氧氣呼吸器,讓我呼吸比較順暢,也提供給肚子裡的寶寶新鮮的氧氣。謝阿姨的女兒小卉這天是值大夜班的護士,也提早上工,開始指導我用力的方式,希望等一下子宮頸全開時可以順利用力把寶寶生下來。由於子宮收縮的頻率一直都很規律,進展也很迅速,所以大夥都預計應該12點以前可以收工才對。產房外面的保溫箱也已經準備妥當,醫師接生時所需的工具也都已經擺在桌上,就等子宮頸全開了。

1/30 00:00am
子宮頸這個時候幾乎已經全開,但是胎頭卻還是很高,所以這個時候除了等待,以及感受宮縮的疼痛感外,似乎不太能夠做些什麼。而外頭則又來了一位產婦,也是我的主治醫師的case,聽到她約莫二十分鐘的痛苦哀嚎聲之後,據說就已經順利產下一位可愛的女兒了,而那個早在十點多就為我準備好的保溫箱也就轉給她用了。天啊!人家怎麼這麼迅速就搞定了,我到底還要等多久呢?

1/31 02:00am
小卉開始要我用力讓寶寶胎頭降下,這時的我宮縮間隔的時間越來越短,強度也越來越強,除了疼痛外還伴隨著大腿外側的痠痛感,那種酸麻的感覺讓自己快受不了了,更糟糕的是我的體力似乎在這個時候已經用盡,眼皮更是沉重地快要閉上,這時候的我不斷地說著:「可不可以先讓我睡一下?」,於是我幾乎是利用宮縮的空檔小睡片刻,然後等到宮縮的疼痛感一來,再開始用力。儘管子宮頸已經全開,但是胎頭似乎沒有下降的跡象,就這樣我和小卉不斷地使力,想要讓胎頭趕快下降,好讓寶寶可以快快生出來。這時,宮縮的疼痛感已經到達了巔峰,更讓我無法再忍受下去。我以幾近哀求的口氣不斷地跟Cavalier說:「我的腿真的快要斷掉了,可以讓我剖腹嗎?」當時的我,痛到覺得自己可能沒辦法撐下去了,自然產的痛在此時已經讓我想要放棄。

1/31 03:30am
由於已經用力了一個多鐘頭了,為了保留體力,住院醫師決定讓我休息一下,順便幫我加上麻醉藥劑,讓我可以稍稍喘口氣。此時的我,不知道是因為冷還是什麼原因,開始全身發抖,發抖的強度連自己都快嚇壞了。而我也在麻醉藥效發揮後稍微放鬆了片刻。

1/31 04:00am
此時,主治醫師再次進來確認胎頭下降的狀況,醫師內診後,很慎重地告訴我們:「寶寶的頭為了擠出骨盆腔,已經從圓頭慢慢變成尖頭,但是還是沒有辦法擠出來,表示媽媽的骨盆腔太窄,所以為了寶寶和媽媽的安全,剖腹好不好?」當下的我因為已經精疲力竭,更因為對剛才宮縮的疼痛有強烈的恐懼感,幾乎是二話不說地答應醫師剖腹的建議。於是醫師開始囑咐護理人員準備開刀事宜。就這樣我的自然產的痛告一段落。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