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媽咪小時候剛開始學英語的時候,當時的啟蒙老師所提供的教材是新加坡小學的英校英語讀本,那時候媽咪便對於讀本裡豐富的內容編排和活潑可愛的插圖相當感興趣,至今還對這樣的讀本留下深刻的印象。現在當媽咪開始著手為Angus選購英語童書的時候,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童書、繪本有時候還真叫人不知所措。不過就當媽咪瞥見Harper Collins的"An I can Read Book"系列讀本時,這些有著可愛插圖的英語讀本當下成了媽咪的首選。除了讀本本身有分級設計,讓選書功力十分薄弱的媽咪覺得放心和輕鬆許多之外,價格合理和書本的大小、厚薄適中更是深得懶人媽咪的喜愛。所以一看到有這樣一系列的讀本時,當下就一口氣訂購了好幾本回家,準備試探Angus的喜好。

"An I can Read Book"系列叢書共分為五級,書商對這五級的定義如下。
My First- Ideal for sharing with emergent readers
Level 1 - Simple sentences for eager new readers
Level 2 - High-interesstories for developing readers
Level 3 - Complex plots for confident reders
Level 4 - The perfect bridge to chapter books

其實單就書商對於這些等級的定義來看,任何等級的讀本對於Angus這個小娃兒來說都算是高難度的書籍,不過從親子共讀的角度來看,其實My First 和Level 1 都相當適合Angus這樣年紀的小小孩來閱讀。但是,就共讀的難度看來,由於My First 系列每一頁的字數不多,對於媽咪來說其實難度更高,要如何從簡單的字彙當中表達出讀本中想要傳達的意思,就得要更花點心思了。再加上某些讀本的字彙和句子都太過簡單,大人要唸或要翻成中文都覺得有些無趣,所以這階段的書籍,不拘泥於文字的翻譯,而直接拿來看圖說故事感覺上可能會比較有意思些。

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這陣子親子共讀的經驗。在My First系列當中媽咪總共挑選了五本書,Angus對這幾本書的反應都很不錯,讀了幾次之後只要媽咪照本宣科地唸著書上的英文句子,這小子還能煞有介事地用國語或台語很生動的講給媽咪聽,真的是很有意思。在這五本書當中有三本是Biscuit系列的套書,當時剛好是Angus對於「小狗汪汪」相當感興趣的時候,封面是小狗圖片的Bicsuit套書剛好可以用來吸引Angus的目光。Biscuit系列媽咪自己也十分喜愛,除了內容的編排相當淺顯易懂外,每一頁的插圖都相當豐富多元,再加上繪者的筆觸相當細膩,讓人光是看圖就能有好心情。Angus對於這三本Biscuit系列的讀本也相當喜歡,常常會主動找書來要媽咪講或是自己看圖說故事,是還滿值得推薦的入門讀本。

1. Biscuit
Biscuit是隻可愛小狗,這系列的讀本都是以Biscuit為主角所發展出來的可愛小故事。這本Biscuit主要是描述該睡覺的Biscuit還不想睡覺,用盡各種方法想要小主人多陪陪牠的小故事。故事的內容相當簡單,Angus也十分感興趣。現在如果Angus睡不著覺,聽完媽咪講完Biscuit的故事,就會自動說:「Good Night!Angus要睡覺了!」。而且還會學著書裡Biscuit想要蓋被子睡覺的舉動,主動跟媽咪說:「媽咪,Angus蓋被被。」。看來,故事書的影響力還是不容小覷的呢!如果真要票選,這本書絕對是Angus睡前的最佳讀本。

2. Biscuit Wants to Play
這本書描述Biscuit想要跟兩隻小貓咪一起玩,但是兩隻小貓咪自顧自的玩著卻沒有時間理會Biscuit,後來兩隻貪玩的小貓咪卡在樹上了,Biscuit很努力的想要幫忙的故事。這本書Angus也很喜歡,除了內容本身相當溫馨之外,滿滿的插圖都是Angus最愛的圖案,更是讓Angus愛不釋手。如果媽咪想做些其他的事情,只要讓Angus去找找書本裡的蝴蝶、葉子和ball...就已經足夠這小子快樂地忙上好一陣子了。

3. Biscuit Finds a Friend
這本書是描述Biscuit看到一隻迷路的小鴨子,Biscuit和小主人一起幫小鴨鴨找到牠的爸爸和媽媽,後來小鴨鴨和Biscuit成為好朋友的小故事。豐富和栩栩如生的插畫讓Angus光是用看的就可以大概知道整本書的內容,媽咪陪著讀上幾次之後,這小子就可以自己講述給媽咪聽了。

(圖片來源 http://www.harpercollinschildrens.com/HarperChildrens/Kids/)

4. Oh! Cats!
老實說,這本書媽咪自己不是那麼的滿意,除了插畫者的畫風媽咪不太喜歡之外,每一頁的句子都十分簡單,簡單到媽咪每次唸都覺得很無趣,心裡還會不斷懷疑著:「真的會有小朋友這樣講嗎?」。不過,很顯然的,小小孩的喜好和大人不太相同,這本有著阿濟(姊)和貓咪的故事書還是相當受到Angus的青睞,常常會拿起這本書來要媽咪講故事,媽咪唸完英文,這小子還會主動翻譯成中文,所以看在Angus喜愛這本書的份上,媽咪還是繼續唸吧!

5. Mine's the Best
這是本描述兩個各自拿著一顆氣球的小男孩,互相跟對方較勁認為自己的氣球是最好的故事。媽咪其實覺得「較勁」這個字眼對Angus來說還太難,而且小小孩的心思還很簡單,應該很難理解書中的涵義才是。不過,正當媽咪還在瞎擔心的同時,Angus著眼的卻是讀本中的可愛插畫。儘管這本書所有的對白幾乎都繞著「Mine's the Best」打轉,媽咪一人分飾兩角也演得有些辛苦,但是Angus真正在意的卻是兩個哥哥手上的氣球,每次看完故事都會吵著打電話要爸爸買氣球給他。問他要什麼顏色的汽球,還會很執著的要「綠色的!」。所以如果覺得讀本的內容太過簡單,那就靠媽咪的功力來個輕鬆的延伸閱讀吧!

(圖片來源 http://www.harpercollinschildrens.com/HarperChildrens/Ki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