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五)天氣晴
一早起床後,來到飯店二樓氣氛優雅的餐廳享用完豐盛又美味的早餐,一家三口便踏著輕快的腳步準備前往飯店附近的南禅寺參觀。創立於西元1291年的南禅寺在禪宗的五山制度中,位居京都五山之上,地位十分崇高,也是五山文化與文學的中心所在。初次造訪的我們對於這樣的參訪更是充滿期待。


前往南禅寺的路上,氣氛靜謐悠閒,道路兩旁可見許多料亭和湯豆腐名店,散步其中更有種說不出的輕鬆與自在感受。約莫10分鐘的路程我們便來到了氣氛莊嚴而沉穩的南禅寺。


非假日的南禅寺,參拜的人潮並不算多,反倒又多了點幽靜的氣氛,也讓我們的心情跟著平靜了下來。南禅寺內佔地寬廣,到處是綠意盎然的景致,置身在莊嚴的古建築群與秀麗的東山群峰中,那種彷彿穿過時光隧道走入古代日本的感覺真讓人印象深刻。


散步在寬敞的參道上,我們決定先前往本坊參觀。就在前往本坊的途中,由紅磚煉瓦建造而成,有著優雅拱門造型的高架水道-水路閣立刻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這座長達93公尺的水路閣完工於西元1890年,是琵琶湖疏水建設的一部份。眼前這座有著油畫風格的水路閣讓我們駐足停留了好久,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讓人覺得無限著迷。水路閣的正後方是南禅院的所在,南禅院曾經是天皇的離宮,也是南禅寺的發祥地。


離開了美得讓人覺得不真實的水路閣,接著我們來到了南禅寺本坊。本坊外型十分特別,白色的外牆用俐落的黑色線條作切割,據說這樣充滿幾何學之美的建築正是禪宗的特色之一。來到本坊必須脫鞋參觀,裡面無論是大方丈室和小方丈室都有許多珍藏品,其中大方丈室內的124幅壁畫主要出自桃山前期狩野派畫家之手,每一幅都極為珍貴。小方丈室內的多達40幅的群虎圖像也列為重要的文化財,很值得細細欣賞。


大方丈室外有著寬敞的方丈庭園,是江戶時期小崛遠州所設計建造,這座有著濃厚禪意的枯山水庭園俗稱「虎子度庭園」(虎の子渡しの庭),意境十分深遠。我們在庭園前席地而坐,無論是靜坐沉思或閉幕養神都是讓人覺得神清氣爽,心胸也跟著遼闊了起來。至於Angus這個小娃兒還沒有大人們雜念,也不懂得煩憂,無憂無慮地跟著大人們坐在庭前,我想小娃兒的心中應該只覺得有趣吧。


除了方丈庭園外,本坊內部還有六道庭和小方丈庭園等都是藉由庭園造景來傳達出佛教的精神與深厚的禪意,很值得細細體悟與品味。其中池泉回遊式的庭園,看起來幽靜典雅,更是南禅寺內必訪的景點之一呢。


離開了本坊,我們來到了位於本坊西側的法堂。法堂主要是問禪、開堂等法事進行的場所,給人的感覺更是莊嚴而肅穆。


位於法堂前方還有座十分特殊的建築,那就是已經列為重要文化財的三門。22公尺高的南禅寺三門又名「天下竜門」,是日本著名的三大門之一。這次因為小娃兒的體力有限,沒辦法入內參觀,於是我們只能在外頭欣賞三門的壯闊與樸質之美,下回有機會再訪一定得要登上高處,細細領略這古建築的獨特魅力。


離開了三門,我們也算結束了南禅寺的行程。跟著我們走了不少路的小娃兒這時候也累得趴在爸爸的肩上睡著了。還好飯店距離南禅寺不遠,剛好讓我們可以回飯店稍事休息,好繼續接下來的行程,真的是個很棒的安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