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末趁著帶Angus去參加「府城荷蘭日」之便,我們順便來個台南小吃之旅。行前就知道台南的特色小吃多得數不清,貪心的我們雖然很想一次吃個過癮,不過礙於胃容量有限,還是乖乖的分梯次進行,這次匆忙之中只嚐到了四種小吃,其他的就等下回有機會再來好好品嘗一番囉。


1. 阿松割包。(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81號)
位於永樂市場的阿松割包,店內的割包分成:普通包、瘦肉包和豬舌包三種。雖然我們抵達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半鐘了,可是店內、店外依舊坐滿了客人,還好這種小吃的翻桌率極高,小等一會兒就等到了座位入座。Cavaleir點了普通包和瘦肉包,兩份割包送上桌時Cavalier還納悶著怎麼送來這麼多,原來這位仁兄不知道這裡的割包其實是一份兩個的。還好割包塊頭不算大,一份兩個其實剛剛好。


平常在家裡附近夜市吃到的割包都是夾著一塊用醬油滷煮成的重口味五花肉,這裡除了可以任選自己喜愛的豬肉部位做搭配外,用獨特的滷汁熬煮成的豬肉味道則十分清淡爽口。割包裡除了夾了切成小塊的豬肉外,還放了酸菜和蘿蔔做搭配,不同於一般割包放入花生糖粉做調味,這裡的割包則是淋上了店家特製的花生醬汁,光是用看的就讓人覺得特別。


普通包裡多的點五花肉,口感比瘦肉包來得有嚼勁,兩者其實都是不錯的選擇。至於豬舌包那就留待下回再來品嘗了。除了割包之外,店家還會附上一碗清湯,這碗湯的味道濃郁口感卻很清爽,讓人越喝越順口,喝完還真想再續個幾碗呢。


2. 富盛號碗粿。(台南市西門路二段333巷8號)
吃完了特別的阿松割包,斜對面的富盛號也是頗負盛名的老字號碗粿名店。之前Cavalier在台南市工作時,常常帶回「古都碗粿」,倒是富盛號的碗粿還未曾嚐過呢。下午兩點多鐘,狹小的店面依舊擠滿了人,排隊等著購買碗粿的隊伍更是長得嚇人,好不容易等到了路邊的空位坐下來,這回換成了要等候碗粿出爐了。


碗粿出爐後,第一輪還輪不到我們,小等了一會兒才等到熱騰騰的碗粿上桌。看起來黑黑的碗粿不太合Angus的意,小娃兒說甚麼也不肯嘗試一口,看來這小子還沒習慣台灣小吃的美味。用著古意十足的小木棒挖了一大塊嚐入口,哇~那種香氣和味道真的很有古早風味,碗粿本身的口感更是札實有彈性,第一口我就確定了這是我喜歡的碗粿味道。


桌上還有大蒜汁和芥末讓客人自由調味,加了大蒜汁的碗粿更有加分的效果,只是這殘留在口中的濃郁氣味還真不好消除呢!至於碗粿內的配料感覺上比較沒那麼吸引人,比較起來「古都碗粿」的餡料似乎更對我們的味一些。大口大口地吃完熱呼呼的碗粿,我們的味蕾似乎也得到了應有的滿足。


3. 茂記黑豆花。(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43號)
吃飽之後,帶著小娃兒到安平樹屋參加「府城荷蘭日」的活動。活動結束後,我們就近來到了安北路準備品嘗著名的豆花。安北路上的豆花名店-同記豆花滿滿的都是人,由於我們幾年前已經吃過同記豆花,而同記也在高雄開了分店,於是這回我們決定試試看網路上頗受好評的茂記黑豆花。


老實說如果不是看了網路上的推薦,通常只要看到店門口掛了滿滿的布條和名人的照片我大概都會因為心生恐懼而選擇離開。茂記雖然沒有同記滿滿的排隊人潮,但是生意還算是不錯。也因為沒有大排長龍的隊伍,不一會兒我們就已經坐在小板凳上就著矮桌吃起豆花來了。


這次我們點了紅豆黑豆花和綜合黑豆花兩種。灰色的豆花看起來十分特別,嚐入口果真滑嫩順口,而且還帶著特殊的黑豆香氣,的確好吃。至於配料的部份也表現出色,紅豆的口感綿密細緻,薏仁則是熬煮得軟嫩可口,小顆的珍珠更是Q勁十足,更重要的是黑豆花的甜度適中,不會像同記豆花那樣甜膩,真的很值得一嚐。


除了豆花之外,店家還會免費招待一小碟黑豆,香香的黑豆越吃越順口,感覺上除了美味之外,又多了點養生的概念。


4. 阿輝黑輪。(台南市大林路125號旁鐵皮屋)
老實說阿輝黑輪原本並不在我們的台南小吃名單之內,只是就在準備回高雄的路上,突然讓我們瞧見了一間鐵皮屋,讓人訝異的是鐵皮屋外排了長長的隊伍,仔細一瞧才看見了阿輝黑輪的招牌。抵擋不住誘惑的我們決定停車下去一探究竟,看看什麼樣的美味可以讓這麼多的人在鐵皮屋前苦苦等候。


就在我們剛停好車準備過馬路到鐵皮屋時,一陣陣的香氣撲鼻而來,讓人聞了也跟著餓了起來。一開始還沒有會意過來是哪裡飄來的香氣,等我們走近鐵皮屋這才知道原來阿輝黑輪走的是香味十足的碳烤風呀!

走進鐵皮屋,屋內已經坐了滿滿的客人,大概是抽風機的威力沒有完全發揮,屋內還一度煙霧瀰漫,聞久了倒有點不舒服。由於店內生意實在太好了,等了好一會兒才等到我們點的東西上桌,熱門的米腸還早就賣完了呢!這裡的黑輪以碳烤為主,無論是烤魚板、黑輪或是甜不辣味道都很棒,讓人兩三口就輕鬆解決。雖然有點意猶未盡,但是看到排隊的人潮依舊不減,我們決定還是放棄,這樣的美味烤黑輪下回再來好好嚐嚐。


這次的台南小吃之旅讓我們貪吃的味蕾得到了不小的滿足,雖然還有很多美食還沒有機會品嚐,不過這樣才有動力讓我們三不五時就想往台南這個文化古城和美食天堂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