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台灣已經列為歐盟的免簽證國,但是為了慎重起見,有些文件我們還是花了點時間準備了一下。畢竟行程規劃了那麼久,如果因為文件不齊備被海關刁難,敗興而歸的話,那多划不來呀。況且,有準備有保庇,至少我是這麼想的啦。


1. 歐盟免簽文件-23國版本。
因為擔心有些海關不清楚台灣已列入歐盟免簽國,為了省麻煩還是先到下列網站,把相關文件列印出來。如果現場海關真有疑問的話,就把它秀出來吧。不過這次遇到的荷蘭海關非常nice,而且很了解台灣免簽的狀況,所以就備而不用囉。
http://eur-lex.europa.eu/JOHtml.do?uri=OJ:L:2010:339:SOM:EN:HTML

2. 英文戶籍謄本。
根據歐盟的規定,民眾若攜未滿14歲的兒童同行進入申根地區時,必須提供能證明彼此關係的文件或父母(或監護人)的同意書,而且所有相關文件均應翻譯成英文或擬前往國家的官方語言。

由於護照上完全無法看出我們和Angus的親子關係,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似乎就只有英文戶籍謄本了。辦理英文戶籍謄本手續相當簡單,本人或委託辦理均可。

準備文件:本人身分證及護照或載有英文姓名之文件

辦理地點:戶籍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 政府所屬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

所需時間:6個工作天(如果不是太複雜的話,通常工作天會縮短。這次實際辦理的經驗是4個工作天取得。規費是依張數計費,一張好像是150元。)

3. 申根地區旅遊醫療保險。
雖然免簽之後,旅遊醫療保險並非入境必備證明,但荷蘭辦事處和德國在台協會,甚至是外交部都強烈建議旅遊歐洲期間投保歐盟規定的醫療保險。同樣的抱著有準備有保庇的心理,我們決定還是乖乖投保。

只是歐盟規定的旅遊醫療險和一般的旅平險不同,有保額最少3萬歐元醫療保險的規定。通常保險公司都有組合式"套餐"可供選擇,像富邦或國泰都有。只是歐盟規定的旅遊醫療險還真是不便宜,依照我們的旅行天數,每個人的保費大概在1800元左右。*保費試算請按此*<---

還好,投保前上網認真地爬了一下文,發現富邦產險推出一種全國公教員工【旅遊平安卡】的專案。適用對象其實還滿廣的,就連公教退休人員和眷屬都包含在內,這次託公公的福,讓從未曾和公教人員扯上關係的我也跟著受惠。重要的是,保費價差真的很大,讓我們只要花小錢(三個人全部只要1000元)就可以擁有歐盟規定最低額度的保險,真的是太讚了呀。資格符合者,強烈推薦使用富邦旅平卡方案投保,真的會"省很大"喔。

4. 國際駕照。
有別於上次去日本旅行時所申請的臺灣駕照之日文譯本,這次在歐洲開車,我們需要的則是國際駕照。辦理國際駕照的手續相當簡單,本人或委託辦理均可。只要文件準備齊全,幾分鐘就可以搞定囉。

準備文件:
A. 身分證或居留證。
B. 本人最近6個月內拍攝之二吋光面素色背景脫帽五官清晰正面半身黑白或彩色照片2張,並不得使用合成照片。
C. 駕照。
D. 護照影本(查核英文姓名)。
E. 費用250元。 

申辦地點:監理所

所需時間:當天現場取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