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羊角村,我們繼續來到了De Hoge Veluwe森林國家公園。這個區域原本是庫勒慕勒(Kröller-Müller)家族的私人財產,現在則是荷蘭境內最大的自然國家公園。占地5000多公頃的公園內保有大片的森林、草原和沼澤等,自然景觀相當多變。公園內的庫勒慕勒美術館(Kröller-Müller Museum)因珍藏許多梵谷的作品而聞名世界,也讓這座公園增添了許多藝文氣息,並且有了「梵谷森林」的別稱。



寬敞的森林公園有好幾個入口處,公園內外都設有停車場,貪圖方便的我們把車開進了公園內,€6的停車費還算可以接受。公園+美術館的門票一個人要€16,博物館卡在這裡完全無用武之地,就連一丁點的折扣也沒有呢。公園內的地圖得要另外購買,糊裡糊塗地接受售票小姐的建議買了一張,事後覺得,其實並沒有那麼必要。不過,難得來這裡一趟,就當作是旅途中的一個紀念品囉。



進入梵谷森林後,第一站當然是參觀美術館。Angus認識的藝術家並不多,梵谷卻是其中之一。為了讓Angus能夠玩得更盡興,旅行前,我習慣帶著他一起做點功課。我們重新閱讀了幾本介紹梵谷作品與生平的兒童繪本,透過這個過程也讓原本以為"出國=去日本玩"的Angus,對於第一次的跨洲之旅充滿更多的期待。





庫勒慕勒美術館的規模其實並不算大,除了梵谷之外,還收藏了許多19~20世紀名家的藝術作品。館內規劃了一個完善的視聽區,讓遊客可以透過短片或多媒體簡介更加了解展品與館內的背景等資訊。Angus是個很喜歡看導覽聽介紹的小朋友,帶上耳機看著影片,一個人可以自得其樂很久。




來到庫勒慕勒美術館重頭戲當然是欣賞梵谷的作品。館內收藏的梵谷畫作比想像中還要多,Angus每看到一幅畫就興奮地直嚷著"真的和書裡看到的一模一樣耶!"。對Angus這個不滿六歲的小朋友來說這絕對是個新奇的經驗。對我而言能夠欣賞梵谷的真跡,透過畫布上顏料的厚度與筆觸,體驗著梵谷當時作畫的心情,則是有說不出的震撼與感動。館內的作品開放遊客自由拍照,真的是個特別的美術館呀。



Angus也從梵谷創作年代的不同,感受到作品風格的轉變。梵谷在荷蘭時期的創作以描繪當時窮苦人家的生活為主要題材,用色陰暗沉重,作品「食薯者」更是充分表現出當時貧苦農民的疲累與無力感。也許是灰暗深沉的顏色和人物表情的生動刻劃,Angus對這幅畫的反應很強烈,直說看了很害怕。也因為這樣,這小子對於梵谷早期的作品幾乎都不怎麼捧場。





搬到法國巴黎後的梵谷,受了印象派畫家的影響,用色變得大膽又明快。Angus很喜歡梵谷這個時期作品,覺得顏色用得好明亮好舒服喔。邊欣賞作品的同時,還會充當解說員向爸爸說明著梵谷畫作中所展現出的"漩渦式"創作風格,一起和爸爸體會梵谷獨特的筆觸與線條運用,也讓爸爸學到了寶貴的一課,真的很有意思呢。






在欣賞完「梵谷的自畫像」後,Angus突然聯想起在書中看到的那幅「梵谷耳朵包著繃帶的自畫像」自畫像。說著說著,還很認真的把梵谷和高更爭吵的故事順便描述了一遍 。看來,這小子對梵谷的認識,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真是讓人驚訝呀!



除了室內的藝術展品之外,環繞在美術館四周還有個歐洲最大的雕刻公園。散步其中讓人想起了遠在日本箱根的雕刻之森。我們就這麼徜徉在這片藝術與大自然相互融和的美景當中,真的好幸福喔。





綠意盎然的草坪上展示著許多著名雕塑家的作品。遊客們在草坪上或躺或坐,或玩耍或賞景,愜意自在的感覺讓人不禁讚嘆著"這就是生活呀!"。






雕刻公園內還收藏了羅丹大師的雕刻品,作品「環臂的女子」(其實是我自己亂翻了啦!)就很受到遊客們的歡迎。Angus則是喜歡池子中間浮動旋轉的白色大型雕刻創作,一個人靜靜地蹲在作品前,欣賞了好久。







除了草坪上的雕塑品外,繼續往森林的方向走去,還有造型亮眼,顏色鮮紅大膽,名為"Hub"的作品吊掛在森林間。雖然看起來有點突兀,不過卻相當引人注目。Angus好奇地在森林裡爬上爬下,簡直把這片森林當成了探險的好地方。




離開了結合藝術、大自然與建築美學的庫勒慕勒美術館,我們繼續開著車來到了狩獵小屋(Jachthuis Sint Hubertus)。狩獵小屋與美術館之間的距離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遠,就連開車繞呀繞的也得要花上一點時間。車子經過了一片寬闊的草原後,接著就看到了矗立在湖邊的狩獵小屋。雖然大家都稱它為狩獵小屋,不過對我們來說,這個"小屋"美得就像座城堡般,讓人有種誤闖童話世界的奇妙感覺。







想要進入狩獵小屋需要付費參加導覽行程,可惜我們抵達的時間太晚,就連最後一個梯次的導覽活動也沒來得及參加。雖然沒有機會到"城堡"內一探究竟,不過美麗的花園倒是可以隨意參觀。Angus在湖邊開心地和鴨子玩耍兼拍照,我們則從不同角度欣賞著狩獵小屋迷人的風貌,順便揣想著當年庫勒慕勒夫婦在這裡牽手散步,優雅賞景時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佔地寬敞的梵谷森林想要從入口一路散步到各個主要的景點或美術館應該是個不可能的任務。還好,公園內提供了約1700輛的免費白色腳踏車讓遊客自由騎乘。白色腳踏車不用租借手續,更不用小心翼翼地上鎖保護,在停車架上看到喜歡的就大膽騎走吧。白色腳踏車有大小之分,對於還不會騎單車的小小孩,還有兒童座椅可以乘坐,真的是好貼心呀。




一時興起的我們也跟著挑了兩輛腳踏車,想要體驗一下騎單車逛森林公園的樂趣。其實騎單車的機動性比開車來得高,方便停車拍照和賞景。傍晚時分,太陽還高高掛著,不過威力減弱不少,在這個時候騎車閒逛,真的還滿舒服的呢。騎了約莫半個多鐘頭後,看看時間已經接近晚上七點鐘。因為和民宿主人有約,我們得要往下一站-烏特勒支(Utrecht)出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