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里迢迢一路從荷蘭開車來到德國的汽車大城-斯圖加特(Stuggart)不為別的,為的就是參觀汽車博物館。抵達斯圖加特當天,我們直奔小而精巧的保時捷博物館,讓即便不懂車的我也看得入迷。經過一夜好眠後,接下來的重頭戲當然就是參觀重量級的賓士博物館(Mercedes-Benz Museum)囉。



開車前往賓士博物館的路上,隨處都可看見閃亮的三叉星標誌,感覺上賓士汽車就好像是整個城市的最佳代言人。進入博物館後,地下停車場裡居然還展示著賓士汽車突破傳統的跑車款C111,果真是打算從停車場開始,就給車迷們驚喜呀。





賓士博物館的建築外觀是由拋光鋁板和玻璃所打造而成,佔地寬敞,造型更是獨特。內部的空間設計與規劃則充滿了前衛與科技感,同樣也很值得細細品味。




一樓大廳和休憩空間充分展現出世界知名汽車大廠的氣勢與魅力。讓置身其中的我們,也感覺到無與倫比的震撼力。





博物館的參觀門票(包含導覽)是8歐元;15歲以下的兒童則是免費參觀。語音導覽提供多國語言,讓人感動的是居然還有中文版可以選擇,就連免票入場的Angus也同樣想有語音導覽服務,真的是好貼心呀。




領取導覽耳機後,搭上充滿未來感的銀色膠囊型電梯,幾秒鐘的後,我們就來到了最頂樓的展區,所有遊客統一從這裡做為參觀的起點。




整座博物館共有12個展區,區分為7個M(Mythos)展區和5個C(Collection)展區。透過雙螺旋的空間設計,讓遊客以時間軸的方式,搭配多項主題展,一窺賓士汽車超過125年的汽車發展史和精湛的造車工藝,參觀動線的設計相當流暢。




一出膠囊電梯,首先參觀的是汽車的發明(The Invention of the Automobile),也是人類移動交通的演進史。從馬匹,一直到汽車的誕生,光是這些交通工具,就讓Angus陷入一陣瘋狂。











針對小朋友,博物館還提供了專屬的導覽小冊讓小朋友作答和筆記。不過對於不懂德文的我們來說,當然只有羨慕的份啦。





展場的一隅展示了汽車相關的藝術創作,包含普普藝術教父-安迪沃荷的藝術創作和一些年代久遠的重要手稿,看起來彌足珍貴。








進入第二個Mythos,1900~1914年間,則是品牌誕生的階段(Mercedes-Birth of the Brand)。在這個展區,展示了許多造型典雅的古董車,充滿著復古風情,也見證了賓士汽車的發展史。









時間來到了1914~1945年,這是時代轉換的年代(Times of Change-Diesel and Supercharger),也是柴油引擎與增壓機開始使用在車內的階段。






二次大戰後,百廢待舉,德國汽車工業進入另一個重要的發展階段。1945~1960年間,賓士許多造型獨特的跑車與商用車款都在這個時候一一問市。











這個展區中,300SL經典的鷗翼跑車是所有遊客的焦點所在,除了亮眼的外觀外,內裝更充滿著精緻古典的奢華感,讓人驚嘆賓士車廠精湛的造車工藝與設計。






進入1960~1982年代,主題聚焦在:願景-安全與環境(Visionaries-Safety and Environment)。賓士開始致力於提高汽車的安全性,ABS和安全氣囊等都是這時期發展出來,並運用在汽車安全上。









1982年開始,汽車工業進入了新的開端(New Start-The Road to Emissionfree Mobility),在環保意識日漸抬頭的年代,車廠也紛紛投入燃料電池與電動車的研發。身為首屈一指的汽車大廠,賓士汽車當然也不落人後,路續推出了零排放的環保車。








最後一個展區的主題是關於賓士的賽車史與光榮紀錄(Silver Arrows-Races & Records)。這個展區展示了1920~1930年代賓士輝煌的賽車歷史以及1998~1999榮獲世界一級方程式世界大賽冠軍的光榮紀錄等。身經百戰的賽車排列在彎道上,看起來真的很壯觀。








七個由古至今的Mythos展區中間,還穿插著各種不同的主題展,包含了運輸工具、載貨車輛、應用車種和名人車款等。豐富有精緻的展示品讓人大開眼界,也讓Angus這小子對於賓士汽車的多元化發展讚嘆連連。








這幾個主題展區的內容,比較貼近我們的生活,無論是巴士、救護車、警車或鏟雪車等都可以看到賓士簡約的logo,也讓我們感受到賓士汽車的無所不在。










一樓的紀念品商店相當具有規模,是個讓人很容易失手的地方,精緻的模型更是讓人愛不釋手。原本我們打算帶輛SEL系列的賓士車模型回去送給老爸當紀念,可惜就是沒找到。




博物館旁還設有展售中心,我們竟然在那裡意外找到了老爸的SEL經典賓士車款。既然買不到模型,可愛的Angus說那就拍幾張照片回去讓阿公好好回憶一下吧。







賓士汽車博物館內容真的相當豐富,絕對值得花時間細細體會。這次我們花了約莫四個鐘頭的時間在博物館裡參觀,還讓Cavalier覺得意猶未盡。如果不是接下來還要開車直奔科隆,以Cavalier對車子的喜愛程度,應該可以一整天都泡在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