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前幾個星期Cavalier就一直想要帶著我們去雲林虎尾鎮的毛巾觀光工廠參觀,雖然不知道這毛巾工廠有什麼神奇的魔力,不過難得Cavalier興致這麼高昂,那就趁著週末來一趟雲林一日遊吧。


雲林的虎尾鎮曾經是台灣的毛巾故鄉,全盛時期有200多家的毛巾工廠。90年代則因為產業外移,加上抵擋不過中國廉價毛巾的競爭,目前只剩下50多家。這次我們要參觀的「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可說是見證了台灣毛巾產業的興衰。目前則因為第二代老闆的創意與努力,讓一度面臨停業的工廠成功轉型為觀光工廠,也躍升為雲林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從一號國道的斗南交流道下,沿著158縣道往西走,約莫3.5公里就可以抵達興隆毛巾觀光工廠。毛巾工廠的規模不算大,卻處處充滿綠意盎然的景緻。廠區內除了有片樹齡三十年以上的楓香樹林外,還有南方松棧道可供遊客休憩賞景,廠區內的木製品都是工廠員工的巧思創作,整體的環境真的很不錯。


我們抵達時剛好有一場免費的導覽行程正要舉行,那當然是透過專業的解說讓我們對毛巾的製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囉。解說員除了針對毛巾的製程進行詳細的解說外,也和我們分享分辨毛巾好壞的幾個重要觀念。


導覽人員除了賣力解說外,為了提高大家的興趣,還提供有獎徵答的活動讓現場的小朋友們個個期待不已。Angus因為個頭小,舉手的速度一直敵不過哥哥姊姊們,還好導覽行程的最後一站這小子卯足全力大膽舉手,在媽咪的提示下,總算讓這小子拿到了一個可愛的蛋糕毛巾做為獎品,讓這小子開心不已。


結束了導覽行程,我們繼續來到了二樓的蛋糕毛巾DIY教室,準備來個蛋糕毛巾製作初體驗。二樓的毛巾教室外展示有世界最大的蛋糕毛巾,據說是工廠員工花了六天的時間集體完成的,乍看之下和真正的蛋糕還真沒有什麼不同呢!一旁的聖誕樹也是用毛巾製作而成的,看起來十分壯觀,也讓參觀遊客們對這樣的巧思與創意驚嘆不已。


蛋糕毛巾DIY的費用是150元,活動選項有初級的優格蛋糕,中級的霜淇淋和兔子玩偶,以及高級的三角蛋糕可供選擇。Angus不假思索地就決定選擇優格蛋糕來體驗,果真很有自知之明呀!由於這個梯次參與蛋糕毛巾製作的客人以散客為主,人數並不多,老師決定一次教大家製作兔子玩偶和優格蛋糕兩種,真是誠意十足。


向來手拙的我在公共場合當然不敢輕言出手,於是帶著Angus完成蛋糕毛巾製作的工作只能勞駕Cavalier來完成。而我當然只能在一旁拍拍父子倆合作無間的溫馨畫面囉!


優格蛋糕只要幾個步驟就能完成,Angus這個小幫手,還會認真地幫爸爸一起捲蛋糕,真的很盡職呢!蛋糕完成後,Angus好開心直嚷著要和爸爸一起和作品拍拍照呢!


結束了蛋糕製作,我們來到一樓的毛巾小舖參觀。小舖內販賣各式各樣品質精良的台灣製毛巾,而蛋糕櫃上可愛的蛋糕毛巾更讓人看了愛不釋手。也讓人不得不佩服老闆的創意,能把平凡的毛巾變成饒富趣味與具有收藏價值的產品。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把傳統產業注入新創意,成功讓這個看似夕陽產業的毛巾業再度充滿活力與新生命。機會是留給充滿創意與永不放棄的人,興隆毛巾工廠正是一個很成功的案例。下次有機會來到雲林,不妨來一趟毛巾工廠之旅,除了對毛巾製程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外,還能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製的優良產品,真的算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好所在呢!



*參觀資訊*
【工廠】:興隆毛巾觀光工廠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埒內里84-1號
【電話】:05-6220559
【開放時間】:每日9:00-11:00 14: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