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兩週前欣賞完《NASA星世界天文探索》的草地音樂會後,向來對於天文很感興趣的Angus便嚷著好想再去嘉義的北回歸線太陽館走一走。嘉義距離高雄真的是遠了點,上網搜尋倒是找到了位於台南大內的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為了滿足Angus對於天文知識的渴望,那就出發吧。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目前還在試營運階段,平日只提供台南市的中小學生戶外教學之用,週日才開放三大主題館供一般遊客免費參觀。原本以為還沒正式營運遊客應該不多,沒想到我們抵達時,道路兩旁已經停了滿滿的車輛。還好,園區內的佔地寬敞,戶外空間也規劃得很不錯,逛起來還是很舒服。




整個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位於充滿綠意的山坡上,不僅空氣清新,視野也很遼闊。站在開闊的觀景台前,還可以遠眺一整片景觀特殊的二溪泥岩惡地形,遠遠望去真的十分壯觀。






園區內共規劃了三個主題館,為了配合星象劇場的開演時間,我們第一站就先來到天文星象館參觀。




星象館一樓的展場目前正舉辦《星空之眼-太空望遠鏡》的特展,展場裡詳細介紹了有關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內部構造和研究成果等,同時也介紹了預計在2014年發射升空的新一代韋伯太空望遠鏡,內容十分豐富。






展場內還設計一些數位遊戲和體驗區供遊客體驗,透過這些有趣的遊戲,似乎也拉近了我們和天文科學的距離。Angus更是樂在其中,玩得不亦樂乎。




參觀完一樓的特展,接下來是排隊領票,等著到星象劇場欣賞3D影片。為了配合劇場內的球型螢幕,每個座位都是斜躺式的,真的好舒服好享受喔。這次撥放的影片主題是"勇闖太空",片長約40分鐘,內容精彩且淺顯易懂,絕對值得花時間好好欣賞。



欣賞完精采的星象劇場後,我們繼續來到天文展示館參觀。天文展示館共有三個樓層的展場,除了精彩的圖文解說外,還有許多天文影片的介紹。現場還提供了科氏力和太空飛行器的體驗活動,不過這兩個活動都很熱門,沒有鎖定時間預先排隊索票,還沒辦法體驗得到呢。雖然部分展出的內容較為艱深,不過對於想要了解宇宙奧秘的遊客來說,絕對是個挖寶的好地方。









離開了天文展示館,沿著館外的環山步道,準備前往天文觀測館。沿途都是上坡路段,雖然走起來有點辛苦,不過抵達後,一整片開闊的視野還是讓人覺得神清氣爽。








天文觀測館裡有一個平頂觀測室和一個圓頂觀測室。平頂觀測室裡有兩架天文望遠鏡,白天無法觀星,倒是可以透過望遠鏡觀察太陽黑子。可惜,我們抵達時,天氣並不怎麼晴朗,並不開放觀測黑子。不過透過志工人員幽默風趣的解說,倒是讓我們對天文望遠鏡的構造與原理了解不少。





館內的圓頂觀測室是目前全台最大的天文圓頂,裡面所架設的76cm牛頓望遠鏡是全台第二大口徑的天文望遠鏡,真的相當壯觀。雖然無法實際體驗看看,不過透過解說,還是讓我們開足了眼界。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真的是個寓教於樂的好地方,我們花了四個多小時的時間卻還沒有全部參觀完。這樣的好地方,當然不可能只來一次。找個時間,一定還要再來好好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