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雄生活了這麼多年,印象中好像還沒有去過旗山,倒是旗山隔壁的美濃走訪了不少次。週六上午天氣微涼,感覺上還滿適合到戶外走走。那就來趟旗山老街半日遊兼美食小吃之旅好了。


自從有了國道10號後,從高雄市區到旗山變得方便許多,約莫45分鐘的車程我們就已經來到了旗山。旗山地區的幾個熱門景點位置都很集中,很適合透過步行或騎單車來體驗旗山之美。造訪旗山的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可愛度破表的旗山火車站。於1911年建造的旗山火車站外關很有童話小屋的感覺,當初是因為糖廠的興建而設立的,在火車停駛後,可愛的火車站也成了展覽館,介紹著旗山的文化景點與車站的歷史。


一出了火車站就是有名的旗山老街。熱鬧的老街上新舊建築夾雜著,因為發展觀光,商店與攤販林立,讓老街變得沒有想像中的古樸與寧靜。還好部分路段還有些仿巴洛克風格的洋樓街屋保存著,造型典雅、雕工細緻的牌樓彷彿訴說著小鎮當年的風光,也讓人得以一窺早期台灣建築的風貌。


在枝仔冰城旗山總店的街口轉了個彎,我們離開了老街,繼續來到了武德殿。旗山的武德殿曾因祝融肆虐而遭焚毀,重新修復後的武德殿風格清爽簡單,展現出另一種風貌。一旁拱型的迴廊充滿著浪漫情懷,這樣的設計風格在旗山好像還滿常見到的。


武德殿前有座寬敞的運動場,傍晚時分不少人攜家帶眷在這裡散步運動,感覺真的好愜意呀。Angus一時興起也想在運動場跑個幾圈,小肉腳需要多運動,那就藉這個機會好好跑一跑吧。


離開了武德殿,我們來到了不遠處的旗山生活文化園區。這裡曾是鼓山國小的舊校區,鼓山國小創建於1906年,是當年日本子弟與旗山望族子弟所就讀的學校。在鼓山國小遷校後,改成了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園區內除了提供單車租借外,也有懷舊教室、資訊室和文化館等供遊客參觀。


整個文化園區氣氛悠閒靜謐,充滿著濃厚的藝文氣息。當年的教室、辦公室與禮堂等歷史建築完整地被保存著,白色的外牆與連拱的造型看起來古典優雅。站在充滿懷舊情懷的白牆校舍前,耳邊不時傳來日本歌曲-「淚光閃閃」的悠揚樂聲,真有那麼一刻,我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回到從前,一時之間有種置身日本小學校的錯覺。


喜歡畫畫的Angus也好喜歡這裡的建築與氣氛,拿起隨身攜帶的畫畫本和色筆,便在樹蔭下畫起畫來。這小子畫得十分專注,就連小黑狗在他腳邊坐了下來也無動於衷,認真的小男孩果真最可愛呀。


旗山之旅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位於在文化園區對面的旗山上水道。上水道興建於1925年,是高雄地區最早的自來水淨水設施。後來因為人口增加,不敷使用,目前也已廢棄不用了。對這種水利設施相當感興趣的Cavalier仔細研究了許久,我這個外行人當然是湊湊熱鬧就好啦。


短短的旗山半日遊讓我們體驗了旗山的悠閒與文化之美。初次造訪旗山的Cavalier似乎很喜歡旗山純樸的小鎮風光和充滿文化的古蹟建築。就在我們準備打道回府時,這位先生嘴裡還不斷碎念著"如果能夠搬到旗山居住,好像也很不錯...."之類的話。還好類似這種隱居鄉間、島內移民的話,我已經聽了好多回,自然不能隨之起舞。不過旗山的美真的很有特色,短短的幾個小時,當然無法一一體會。找個時間一定還要再來好好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