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日的午後,我們來到了西子灣,為了是能一睹蘭嶼拼板大船的風采。這次蘭嶼的達悟族勇士們為了「橫渡黑潮,拜訪台灣」的活動,遵循古老的造舟工藝,打造了蘭嶼百年以來最大的18人座拼板舟-「拜訪號」。「拜訪號」在6/29日從蘭嶼啟航,達悟族的勇士們以徒手划槳的方式,橫越太平洋黑潮,並在7/3日抵達高雄西子灣。這個航海旅程讓人光是用想的就覺得熱血沸騰,也讓人對達悟族的海洋智慧感到敬佩。



原訂下午四點鐘抵達西子灣海灘的勇士們,居然在三點多鐘就提前上岸。原本期待可以親眼目睹勇士們上岸英姿的我們,卻因為在一旁躲太陽而錯失了機會,最後只看到勇士們在族人的簇擁下離開現場,真是可惜呀。雖然錯過了拼板船上岸的重要時刻,不過百年難得一見的拼板大船-「拜訪號」倒是大方地擺放在沙灘上供遊客欣賞。







這艘拼板大船,船重將近1噸,船長11公尺,高2.8公尺。船體刻有許多圖騰紋飾,並漆上了黑、白、紅的鮮麗色彩,看起來既神秘又美麗。船頭綴著公雞羽毛,很有蓄勢待發的英勇氣勢。這樣一艘木造拼板船能夠在大海中乘風破浪,讓人對達悟族的航海經驗更加驚嘆不已。



整艘拼板船可說是精湛工藝與美學的展現。透過這次的活動,雖然無法完全了解達悟族的特色與文化,但是蘭嶼勇士們的海洋文化與工藝之美卻已經深刻地烙印在我們的記憶當中,也讓我們有了想要前往蘭嶼,體驗達悟族文化的想法。




美麗的西子灣海灘因為這場活動而免費入場,既然來了,Angus當然是把握機會盡情地玩沙戲水。膽小的Angus一開始還不太敢下水嬉戲,後來越玩越起勁,玩得全身濕答答的,總算有來到海邊玩耍的feel。







一連兩天都在海灘玩沙的Angus很認真地比較了大鵬灣的青洲遊憩區和西子灣的海灘。這小子說喜歡西子灣的沙灘多一些,理由很簡單,因為西子灣的沙灘沒有垃圾,乾淨許多。的確,改由民間經營的西子灣海灘整體的規劃還不錯,這樣的遊憩區真的還是需要用心經營才會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






夕陽西下,就在我們走出隧道口,準備回家之際,剛好遇見達悟族的踩街隊伍,正熱鬧地沿街遊行。可愛的蘭嶼小朋友穿著傳統服裝,在隊伍前面精神抖擻地打著鼓,一身黝黑肌膚的划船勇士們則在隊伍後方隨著音樂熱情地擺動著,看起來是那麼的樂天知命,隨遇而安呀。踩街行程結束後,晚上的西子灣海灘還有熱鬧的蘭嶼之夜的表演活動。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倒是沒有留下來欣賞。





這個特別的活動會一直持續到7/16,拼板大船將繼續往北航行到台北。有空的朋友不妨前去體驗一下蘭嶼達悟族的文化與勇士們的精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