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的最後一天,玩興不減的我們把握機會,帶著Angus一起來到了大樹的三和瓦窯廠走一走。三和瓦窯就位在舊鐵橋溼地園區旁,從瓦窯廠就可以眺望美麗的高屏舊鐵橋。幾個小景點串連在一起,很適合花上一個下午的時間在這裡悠閒地吹風散步和閒逛。





已經有近百年歷史的三和瓦窯廠是台灣目前少數仍在生產的傳統瓦窯工廠之一。為了再創瓦窯產業的新生命,三和瓦窯也積極轉型,除了傳統瓦窯的生產外,還結合了休閒觀光與文化創意,讓整個瓦窯廠變得很不一樣。




三和瓦窯的入口處規劃得相當用心,除了三隻小豬的可愛造景和美麗的小花園外,現場還展示了各種不同種類磚瓦,讓我們也跟著上了一課。這一小段路讓Angus駐足停留了許久,這小子邊欣賞邊拍照,似乎對這充滿台灣味的傳統老建材充滿著濃濃的興趣。








整個瓦窯廠開放參觀的空間並沒有想像中大,不過卻處處洋溢著復古風情。除了入口處的磚瓦介紹外,廠區內還設有體驗區,讓遊客體驗推磚塊骨牌和堆磚頭的樂趣。






窯廠內還規劃了一個小小的空間,裡面展示著許多利用磚瓦設計成的文創產品。小小的創作藝術與實用兼具,不得不讓人讚嘆設計者的創意與巧思,也因為這些活潑的文創商品,拉近了我們和傳統磚瓦的距離,也為百年瓦窯廠注入了新的活力。







喜歡動手DIY的Angus買了一盒"起厝"的磚塊組,準備回家體驗"起厝"的樂趣。起厝的磚塊組裡有迷你版的全磚和半磚,就連水泥和海綿也一併附上,真的好酷喔。這些磚塊數量還不少,除了砌磚,當然還可以依照自己創意,組合成筆筒、名片座或杯墊等,看得我們也躍躍欲試,好想動手做做看。






逛完了三和瓦窯廠,一旁的舊鐵橋溼地園區也是個踏青散步的好地方。豐富多元的溼地景觀是很棒的生態教學場所,雖然因為八八風災,部分植物仍在重建中,不過綠草如茵的景致還是讓人看得心曠神怡。





橫跨在高屏溪上,已經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的高屏舊鐵橋看起來相當壯觀。舊鐵橋完工於西元1913年,由24節鋼桁架所組成,是當時亞洲最長的鐵橋。隨著新橋的啟用,舊鐵橋也跟著功成身退,優雅的造型設計卻丰采依舊。







園區內還有個寬敞的大草坪,小朋友開心地放著風箏,大人們熱血地打著壘球。這裡完全沒有市區的喧囂與吵雜,有的是元氣滿滿的嬉鬧歡笑聲,感覺愜意極了。這個園區真的很適合親子同遊,喜歡騎單車的Angus還跟我們約定好,下次要帶著自己的單車,一起來趟舊鐵橋單車之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