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讓人印象深刻的初鹿牧場,我們騎上機車繼續沿著台九線往鹿野的方向前進,約莫十來分鐘,我們就看到了這次預計下榻的地點-鹿鳴溫泉酒店。不過我們並不打算這麼早就進飯店休息,前往阿度的店參加龍田自行車生態導覽之旅才是我們接下來的重頭戲。


「阿度的店」距離鹿鳴溫泉酒店並不遠,沿途都有清楚的指標,雖然因為記錯了地址而多繞了點路,不過我們還是在約定的時間來到「阿度的店」門口。阿度的店除了提供自行車導覽行程之外,店內還販售原住民朋友的手工藝作品,每一種看起來都特色獨具,而且很有地方色彩。


寬敞的車棚內除了有上百輛的變速車外,還有可供兩人共乘的電動腳踏車。不過為了載Angus,大塊頭的Cavalier只能選擇裝有兒童座椅的淑女車騎乘,還真是委屈他了。選好車,肉腳的我試騎了一圈確定沒有問題後,便趕緊跟上前方導覽團的腳步,開始接下來讓人期待的龍田鐵馬之旅。


導覽的第一站來到光榮路上的一棟日式建築前,原來鹿野的龍田村在日治時代曾經是個移民村,眼前的這幢建築是當時的校長宿舍,也是龍田村內僅存的六幢日式建築之一。隔壁的龍田國小是日治時代的「鹿野尋常高等小學校」,專供移民村的日本子弟就讀。風趣的導覽員認真地為我們解說移民村的歷史和日式建築的特色。聽著導覽員的解說,我們彷彿也跟著回到日治時代的龍田,經過「海角七號」的洗禮之後,我們好像更容易跟著故事情節回到過往,想像著當時居民的生活點滴哩。


下面這個優雅的建築位於龍田國小旁,是日治時代的「鹿野托兒所」,整棟建築迄今也已經有超過70年以上的歷史了。


離開了光榮路,一行人繼續在導覽員的帶領下往下一個景點前進。一路上我們看到好多鳳梨園、釋迦樹和香蕉樹等,剛好給Angus這個都市小孩來場機會教育。來到了爬坡路段,導覽員拿著擴音麥克風賣力地搞笑著,因為忙著互動讓我們幾乎忘卻了這段頗費力的爬坡行程,導覽員的功力果真是了得呀。


跟著大夥一起把車停妥後,導覽員帶我們來到一個空地旁,這回要教我們的是放竹筒砲。竹筒砲的原理其實還滿簡單的,主要是利用俗稱"電土"的碳化鈣(用來催熟香蕉的材料),加水之後產生"乙炔","乙炔"聚集在竹筒內,一點火就會產生巨大的聲響。這個"電土"以前還會運用在燙髮上,原來小時候燙髮時所稱的"熱燙"用的就是這個東西。呼~真是太神奇了呀!


解說完畢,現場還開放12個機會讓大家體驗放竹筒砲的感覺,一開始大家還興致勃勃地排隊等候著大顯身手,沒想到就在第一發竹筒砲爆開後,劇烈的聲響嚇壞了我們這群"都市俗",大家開始客氣地禮讓起對方來呢。這樣的竹筒砲活動,Angus看得興致盎然,一邊用力地摀著耳朵,還邊嚷著「好好玩喔!」,原來這小子也挺愛刺激的。


結束了竹筒砲的體驗,我們還順便試吃了店家販售的煙燻土豆,當然也不忘當個盡責的觀光客,買了一包準備晚上回飯店時好好吃個過癮。離開了竹筒砲體驗場,大批人馬繼續跟著導覽員往前行,接著來到了飛行傘降落場前,一行人把單車停妥後,開始聽著導覽員的解說。原來不遠的高台上有個飛行傘的練習場,這片寬闊的大草坪則是降落場。大草坪旁種了一整排的小葉欖仁,形成了美麗的綠色隧道。


解說完畢,導覽員便要大家躺在種滿小葉欖仁的馬路上,一起來趟特別的心靈Spa。一開始很多人不敢嘗試,倒是我和Cavalier說甚麼也要把握這種可以光明正大躺在大馬路上的機會,享受一下不同於都市生活的新樂趣。至於Angus這個小娃兒,思考了一會兒還是決定在樹下玩撿石頭的遊戲比較有趣些。


等大夥都陸續躺在馬路上後,導覽員收起了詼諧的口吻,開始認真地帶領著我們來場大自然的洗禮。導覽員要我們抬頭看看陽光穿透小葉欖仁的感覺,欣賞小葉欖仁的優雅樹形,然後再閉上眼睛聽著屬於大自然的聲音,順便感受一下倒著看世界是甚麼樣的奇妙感覺。


接著我們再抬起下巴往後仰,看到的又是另一種特別的景象。幻想著藍藍的天空是清澈的湖泊,從高空往下飛的飛行傘則像極了在湖上搖曳著的船隻,這樣靜靜躺在馬路上仰望天空的感覺,真的好特別。經過這樣的沉澱,整個人突然間也變得簡單輕鬆了起來,原本卡在心頭的煩惱好像都跟著一掃而空了,出門旅遊真的就該如此呀。


結束了這樣一趟心靈Spa之旅,就在準備離開前,我們很幸運的看到了翱翔空中的飛行傘正往降落場的方向緩緩降落,這樣的景象光是用看的就讓人覺得緊張又刺激呀。就在回程途中,我們還順道欣賞了鹿野當地著名的阿薩姆紅茶園,翠綠的茶園和遠處的青山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這樣的好山好景真叫人難忘。


回到阿度的店,天色漸暗,我們繼續留在店裡聽著原住民朋友的現場演唱,品嘗著初鹿鮮乳製成的美味奶酪和香濃的阿薩姆紅茶,雖然雙腿因為久未騎單車而顯得疲累,不過我們的心裡盡是滿滿的感動。這樣的導覽行程讓我們對龍田這個小村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讓我們深深體會到台灣在地其實就有很多美麗的景致等著我們去探索,真的是該好好珍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