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的筆桿搭配上可愛的玉兔圖樣,這樣的玉兔鉛筆和原子筆是很多五六年級生小時候共同的回憶。雖然當年的我偏愛利百代小天使香水鉛筆多一些,不過樸質的玉兔鉛筆還是在我年少的求學時光中,留下了深刻的記憶。隨著許多鉛筆工廠的外移,根留台灣的玉兔鉛筆也積極為老工廠注入新生命,除了在產品上力求變化外,更轉型為觀光工廠,讓神秘的工廠搖身一變成為寓教於樂的好地方。


位於五結鄉的玉兔鉛筆學校距離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並不遠,算是個相當順路的行程。下午一點鐘,我們來到了玉兔鉛筆學校。門口一台老舊的機器和超大的黃色筆桿鉛筆彷彿是在預告著我們即將有一趟精彩的懷舊旅程。玉兔鉛筆學校的導覽活動需要事先預約,只要上玉兔的官網動動手指,就會有專人來電確認,手續相當簡便。


來到了鉛筆學校,我們也成了一日學生,跟著導覽員老師的腳步一起揭開鉛筆工廠的神秘面紗。導覽活動是從幾個簡單有趣的Q&A展開。一時手快的我,搶得答題先機,順利為Angus拿到了第一份獎品。這樣的舉動讓Angus對我這個媽咪崇拜不已,後續只要一有問題搶答,這小子就會直拉著我的手要我不要客氣。吼~真的是很傷腦筋。


結束了Q&A活動後,接下來老師要大家一起動手排木片。木片要依照順序排成造型特殊的八角形,並且層層往上堆高。堆高後的木片還得要來一場搬運比賽,有著特殊排法的木片果真十分牢固,完全不會因為我們的奔跑而垮下,真的很不簡單。這樣的木板當然不是隨興亂排,主要是為了讓木片保持乾燥所做的設計,遊戲的同時也讓我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接下來老師領著我們來到了視聽教室欣賞影片,教室的佈置與擺設充滿濃厚的懷舊情懷,一張張的課桌椅更讓人想起當年和男生"楚河漢界"的那段青澀時光。影片是由公視"下課花路米"所製作的,內容精采,也讓我們對鉛筆的製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真的很值得推薦喔。


結束了影片欣賞,老師還為我們訴說了一段玉兔工廠的創業史,也分享了許多當年玉兔原子筆桿的諸多妙用,讓人有搭乘時光機回到學生時代的感覺,真的是時光飛逝如梭呀。接著我們還一起玩了有趣的"釣鉛筆"活動,這種遊戲向來不適合手眼不協調的我,還是由Angus代表我們參加就好。


體驗完有趣的"釣鉛筆"活動後,我們繼續來到了廠房參觀。玉兔的廠房並不大,因為假日的關係,產線並沒有運作,不過老師還是非常詳細的為我們介紹各種機台的功用,讓第一次參觀工廠產線的Angus眼界大開,直呼好有趣呢!

最後我們來到了工藝教室,準備進行彩繪鉛筆的活動。Angus好愛這樣的DIY活動,認真地拿著色筆,在筆桿上畫得相當起勁。沒甚麼創作天分的我,理所當然地把機會讓給了Angus,剛好讓這小子一次玩個夠。


彩繪包膜完的鉛筆經過機器的封膜手續後,獨一無二的彩繪鉛筆就算大功告成。整個玉兔鉛筆學校的導覽+DIY活動也算是告一段落。


這次的玉兔鉛筆學校導覽行程對我們來說是個很棒的學習之旅,除了讓Cavalier和我重溫兒時的美好回憶外,也讓Angus這個新世代的小朋友學到了鉛筆製作的流程和體驗彩繪鉛筆的樂趣,真的是個很難得的經驗。雖然拿筆的機會越來越少,不過我們還是買了不少復古的黃桿鉛筆回家留作紀念。果真是年紀越大,越愛懷舊的老東西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