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島縣的吳市是個面臨瀨戶內海的濱海小城,因為地形的關係,是個天然良港。從明治時代開始,就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根據地,和佐世堡及橫濱並列為日本三大軍港。此外,吳港還是日本著名戰艦-大和艦的製造地和母港,同時也是我們一家子都很喜歡的電影-海猿的拍攝地,出發前看了這些關於吳市的精彩介紹後,就讓我們好想去一探究竟。



從廣島到吳市可以透過鐵路,也可以搭船前往。已經買了JR PASS的我們,當然選擇不花錢的鐵路前往囉。從廣島到吳市約莫半個多鐘頭的時間,沿途可以欣賞到瀨戶內海的海景,如果天氣好的時候,感覺應該更棒吧。





在吳下車後,一路上都有清楚的指標和大型的觀光地圖指引著我們前往各個重要景點,對於推展觀光真的不遺餘力呢。因為下雨的關係,原本預定的吳市一日遊的行程也只能精簡又濃縮,第一站就先到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參觀吧。






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的館外停靠著一艘真正的潛水艇,遠遠望去十分壯觀而且引人注目。巨大的潛水艇外觀看起來像是一隻大鯨魚,也因此有著鉄鯨館(てつのくじら館)的可愛暱稱。





參觀鉄鯨館並不需要門票,進館後,一樓是有關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介紹。除了介紹現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角色與任務外,還介紹了有關海上自衛隊的歷史。這一區的展覽並不多,繞一圈並不會花上太多時間。




二樓的展示室內容就相當豐富又精彩了。首先是介紹掃雷的歷史和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本附近水雷的數量與分布,圖片中台灣海域的水雷數量居然高達7000多個,真的是很恐怖啊。



接下來,展區內還介紹了水雷的種類與技術。各式各樣的水雷一字排開看起來相當壯觀,也讓我們開足了眼界。






展區內還詳細介紹了掃雷艦的機能與構造,以及掃雷的相關作業等。透過精緻的展示品和Cavalier在一旁詳細的解說,我和Angus又學到了不少寶貴的知識,真的是充滿教育意義呀。










展覽館的三樓是潛水艇的相關介紹。透過模型和剖面圖的解說,讓我們清楚看到潛水艇的內部構造。一旁還有相關的影片可以觀賞,內容豐富,讓人可以更加了解潛水艇的相關作業與活動。








另外還有一個展區是介紹潛水艇內的生活。在潛水艇裡面的生活真的十分刻苦,餐食看起來也很簡單。狹窄的寢室擺放了三層的床鋪和置物櫃,感覺真的好擁擠喔。現場還提供遊客入內體驗,窄小的空間大概只有Angus可以活動自如,可以想見海軍人員在潛水艇內執勤生活的辛苦呀。







展示室的一隅還展示了許多各國的潛水艇徽章,就連台灣的徽章也列在其中,真的很有意思。




三樓展區的最後,介紹了潛水艇的基本武器-魚雷以及潛水艇所遭遇的危機和相關的救難作業等。淺顯易懂的解說,完全吸引了Cavalier的目光,光是這個展區就讓他駐足停留了許久。







參觀完有關潛水艇的介紹後,接下來的重頭戲則是進入真正的潛水艇內參觀。這艘展示用的潛水艇AKISHIO號長約76公尺,排水量達2000噸。AKISHIO於1986年正式服役,一直到2004年3月才正式除籍退役,並在2006年時透過日本國內最大型的起重機吊移到吳史料館展示。






進入潛水艇後,可以清楚看見潛水艇的內部構造,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除此之外,艙內還開放潛水艇專用望遠鏡供遊客體驗,雖然看到的是模擬影像,不過也夠讓Angus直呼太神奇啊。

結束了潛水艇的體驗活動後,一樓的多目地空間內,架設了高倍數的望遠鏡,讓遊客可以觀賞到距離鉄鯨館約4500公尺遠的軍艦。






現場還提供了海軍帽讓遊客自由拍照留念,Angus當然不會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囉。拍完照,一旁還有個問卷填寫處,Angus一時興起,也加入了填寫的行列。認真填寫完後,就有紀念品可以領取。攤位前的海軍人員得知我們是台灣來的旅客,還多送了海上自衛隊的Q版貼紙給Angus,輕鬆就擄獲這小子的心呀。



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真的是個寓教於樂的好地方,雖然展場並不大,但是內容精緻又豐富,讓第一次參觀類似展覽的我們收穫滿滿。此外,能夠有機會進入真正的潛水艇內參觀,對我們來說更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真的是很值得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