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川英治的小説「宮本武藏」當中,岩國出生的佐佐木小次郎,就是在錦帶橋這裡以柳樹和燕子為對手,練就成舉世無雙的燕返(つばめ返し)劍法。這棵柳樹就在錦帶橋下的小公園裡,柳樹旁還立了個「巌流ゆかりの柳」的立牌,為這個景點增添了不少故事性,也讓Angus看了直呼不可思議。




其實我對佐佐木小次郎的認識,僅止於大學時代一次社團活動的短劇演出。當時大夥即興演出的正是佐佐木小次郎與宮本武藏決戰巖流島的精采片段。至於Angus則是從哆啦A夢劇中得知這兩位日本劍術名家,因為很喜歡兩人決鬥的故事,這小子說什麼也要找到佐佐木小次郎的雕像,一睹這位傳奇人物的風采。







沿著佐佐木小次郎雕像旁的小路往前走,無論是街景或是建築都讓我們置身古代日本的錯覺。散步來到了「香川家長屋門」前,這棟建於1693年的長屋,外觀看起來相當典雅大器。據說屋內的建築充份展現出當時武士住宅的特徵,目前已經被指定為山口縣的重要文化財。






繼續往前走,我們看到已經被列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的「目加田家舊居」。這是一幢建於18世紀中期的中級武士住宅,無論是屋瓦或土牆都還保有著兩百多年前原本的風貌。參觀時剛好遇到了熱心的志工大叔,大叔非常詳盡地為我們解說房屋的特色,像是為了因應錦川氾濫,所採用的兩層樓建築設計,就是當地建築的特色之一。







另外,屋瓦的部分所採用的是兩袖瓦與平瓦交互配置的方式,這種兩袖瓦在日本當地已經相當少見,也是岩國城下町的建築特色之一。詳細介紹完整幢建築的歷史和特色後,大叔指著隔壁的白蛇觀覽所告訴我們,岩國是白蛇主要的繁殖地,白蛇觀覽所應該很適合小朋友去逛逛喔。






雖然Angus對於觀賞小白蛇的興致高昂,不過光是聽到"蛇"這個字就頭皮發麻的我,決定把這個機會讓給Cavalier,就讓他們父子倆去好好欣賞一下吧。小巧的白蛇觀覽所繞一圈其實花不了多少時間,Angus一出來就興高采烈地和我分享自己拍攝到的小白蛇照片,老實說,我真的沒那麼想看啦。







白蛇觀覽所對面就是纜車站,搭上大型纜車就可以前往位於山頂的岩國城參觀。因為接下來還有不少類似的參觀行程等著我們,岩國城就讓我們用仰望的方式,一窺山城之美好了。





纜車站旁,是岩國藩主吉川家的宅第舊址改建而成的吉香公園。春天的吉香公園一片新綠,充滿著清新之美。





浪漫的紫藤花成串垂下,隨風搖曳,姿態更是優美動人。一旁的大噴泉,隨著時間,噴灑出變幻無窮的水花,讓人看了覺得沁涼舒暢。








錦帶橋週邊的景點雖然都不大,不過卻相當集中而且具有特色。慢慢遊逛一圈後,不僅可以一窺岩國藩的歷史與文化,徜徉在充滿綠意的大自然中,更讓人有種說不出的輕鬆感受,真的很值得一遊。




就在前往公車站的途中,我們在一間已經有超過150年歷史的老店-平清,外帶了一盒岩國壽司準備在搭車前往宮島口的路上品嚐。四四方方的岩國壽司配料豐富,味道還滿特別的。Angus很喜歡這樣的壽司,一整份吃完後還很惋惜地嚷著,早知道就多買一份呀。





這次我們搭乘的是有著復古造型的電車型巴士前往岩國車站,巴士上有個螢幕播放著岩國各個景點與歷史文化的介紹。途中經過西岩國車站時,螢幕上還同時播放著有關西岩國車站的介紹,讓我們了解到不少車站的歷史。






巴士抵達岩國站後,岩國半日遊的行程也算告一段落。接下來,搭上山陽本線的列車,我們要往宮島口的方向出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