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是個適合旅行的時節,很喜歡宜蘭的我們決定來個三天兩夜的輕旅行。這次我們沒有安排太多的行程,只想輕鬆悠閒地泡好湯嚐美食,然後再元氣滿滿地回到高雄努力過生活。來到宜蘭的第一天原本打算去頭城老街走走,順便趁著好天氣到外澳的城堡咖啡賞景。哪知道Cavalier早就買好了傳藝中心的門票,既然票已經買了,那就去逛逛吧。




才剛入園不久,我們就遇上了園區的定時表演節目<<廖添丁傳奇>>的演出。這齣戲融合了傳統歌仔戲與民俗特技等表演,透過戲劇的演出讓觀眾可以更加了解台灣的傳統藝術與流傳已久的民間故事。整齣劇的表演地點更是一路從廣孝堂前,延續到民藝街,最後則在文昌祠的戲臺進行精彩大結局,這種走動式的演出方式讓人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演出者來到民藝街時,配合劇情還有飛簷走壁的特技表演,俐落的身手更是讓圍觀看戲的遊客掌聲不斷。這齣園區內的年度大戲一改傳統定點表演的演出方式,將表演舞台不斷延伸,感覺上更能貼近觀眾與吸引遊客的目光,真的很有創意。




欣賞完表演後,我們沿著民藝街坊隨意逛著。整條民藝街坊就像是一條充滿特色的傳統老街,街上的商店結合了閩南與洋式建築的樣貌,充滿著濃濃的復古情懷。商店街的店舖販售著各式各樣的台灣工藝精品、古早味童玩和特色小吃等,逛起來相當有趣。





很多店家還會推出DIY的體驗活動,有些還滿適合親子同樂。兩年前Angus就在這裡彩繪了一顆傳統陀螺,每次看到陀螺,Angus就會想到那次旅行的點點滴滴呢。長大的Angus不想彩繪陀螺,自信滿滿地想要挑戰打陀螺。傳統陀螺不太好打,這小子一連試了幾次就是掌握不到訣竅,當爸媽的我們距離童年時期太過遙遠,一點忙也幫不上,真慘!






逛完民藝街坊,我們接著來到了展示館看展。這次展示館展覽的主題是<<龍鳳101>>和<<洞悉敦煌與佛教藝術之美>>兩個特展,展出的內容相當豐富,很值得花點時間細細欣賞。館內的服務人員相當親切,還會主動前來幫我們做導覽和解說,讓我們收穫很多,也讓人對傳藝中心充滿人情味的親切服務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看完展覽,Angus說想要過橋到對岸的黃舉人宅逛逛。站在橋上可以眺望內河道的河畔風光與水影搖曳的水岸街屋,處處洋溢著雅緻迷人的水鄉風情,讓人看了心情也跟著美麗了起來。







黃舉人宅是宜蘭第一位舉人-黃纘緒的宅邸,是一座三合院式的傳統民宅,已經有130多年的歷史。黃舉人宅原址是在宜蘭市區的巷弄內,幾年前因都市計畫而被迫拆除。為了古蹟保存,決定保留宅邸的木棟架構,在傳藝中心內重組復健。




上次造訪時,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讓我們對傳統閩式三合院建築充滿智慧的設計有了更多一點的認識。這回我們沒有聽導覽,單純地欣賞宅內的各項展示品,順便體驗古宅的建築之美。



離開了黃舉人宅,這次的傳藝中心之行也差不多告一段落。接下來,我們要去礁溪老爺酒店泡個舒適好湯,好好放鬆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