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初訪忠僕號就被這艘世界最大的海上書房給深深吸引,4/28是忠僕號停留高雄港的最後一天,我和大嫂決定把握機會,帶著涵涵和Angus這兩個小蘿蔔頭再度登船好好體驗一番。這次我們的參觀重點是透過參加船上的導覽行程,深入體驗忠僕號這艘福音船的內涵。


或許是因為這是忠僕號最後一天停泊在高雄港的日子,儘管是上班日的午後,想要登船一賭忠僕號風采的遊客還是很多。這次我們的重點是參加導覽行程,幸運的我們一報完名,就立刻有一梯次準備出發。船上的導覽行程費用成人是100元,兒童則是50元。


這次為我們解說的是位可愛的義工妹妹,解說員帶著我們爬上了陡峭的樓梯,來到了瞭望台。瞭望台的視野很棒,一旁還有著精密的羅盤,不僅小朋友覺得好奇,就連幾個大人也覺得新鮮有趣。


繼續來到了船長室,船長室的下方就是船長的房間,好方便船長隨時掌握船上狀況。船長室裡除了有歷史悠久的航海設備外,也依照需要配置了不少高科技的設備。解說員解說得很詳盡,讓未曾造訪過船長室的我們開足了眼界。


接著我們來到船員的房間參觀,船艙內每一層樓的高度都不高,船上的房間依照大小可住4-12人,船員們常會在寢室門口做些可愛的佈置,看起來很有創意和特色。據說船上還會有定期舉辦寢室整潔比賽,連續三次獲得高分者有汽水作獎勵,低分者還會被找去和船長聊聊天,真是有趣的獎懲制度。船上也有家庭居住其中,裡面有個美國學校讓小朋友們接受教育。船上的船員來自世界各地,感覺真的就像是個小型的聯合國。


解說員繼續帶著我們來到了洗衣部,洗衣部的規模不小,主要負責所有船員的衣服清洗工作,這裡清洗衣服連顏色深淺都有區分,看起來還真是專業。


忠僕號上上下下簡直像個小型的迷宮,解說員帶著我們穿梭其中,讓我們跟得一頭霧水,方向感薄弱的我更是完全不知道自己身處何方。緊接著我們來到了廚房部門,在廚房裡工作的船員們需要負責所有船員的餐食,也會就地採買當地時令蔬果進行配菜。餐廳外頭的牆上還貼有著當時還是豪華客輪時期的菜單,泛黃的菜單滿是歲月的痕跡,看起來真是彌足珍貴。


接著我們還來到機房參觀,在機房工作的船員十分辛苦,不僅工作環境十分吵雜,也相當炎熱,我們才小待了幾分鐘就受不了悶熱與吵雜的環境想要趕快離開,真佩服每天要待在裡頭工作數小時的船員們。


最後一站解說員帶著我們來到了船員用餐的餐廳,寬敞的餐廳也是船員交誼聯絡感情的地方。我們邊喝著飲料,邊聽著解說員講述船上有趣的小故事。解說員表示船上的船員都屬於義工性質,工作也採輪調性質,除了不支領薪水外,還得要自己負擔旅費。每個船員都是秉持著對宗教的熱忱與信仰,登船到世界各地傳播福音、傳遞知識與提供幫助,這樣堅定的宗教力量與無私奉獻的精神真叫人感到佩服。

整個導覽行程約莫一個鐘頭,我們都覺得相當值得,除了有機會一賭這艘近百年古老郵輪的內部構造外,還能更進一步了解這艘福音船的內涵與偉大信念,的確是個難忘的經驗。


導覽行程結束後,我們繼續把握難得的機會再度前往海上書房挖寶。這次的目標仍然是Oxford的系列童書,由於海上書房預計每四年造訪一次台灣,貪心如我決定把不同階段的童書一次買足,好讓Angus可以回家看個過癮。買完了書,兩個小朋友還不忘吃個冰淇淋才決定離開。忠僕號接下來會在花蓮港和基隆港停泊,有機會別忘了登船挖寶,順便體驗這艘福音船的精神與獨特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