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早上臨時起意想去旗山走走,因為沒有太多的時間,我們只上網稍微查了一下景點的路線圖就決定出發了。來到了旗山,剛好是中午用餐時間,旗山老街滿滿的小吃攤是我們覓食的好地點。從可愛度破表的旗山火車站開始,旗山老街的美食之旅也就此展開。


1.吳記肉丸(高雄市旗山區永平街20號 07-6613578)
肉圓(肉丸)是Cavalier很愛的台灣小吃之一,而且這位先生不愛清蒸,只愛油炸的重口味。位於旗山火車站旁的吳記肉丸是旗山當地老字號的小吃店,中午用餐時段,店內滿滿的用餐人潮,看得出來老店的實力啊。


肉丸。
吳記的肉丸並不像彰化或台中肉圓是油下去滾炸的,而是用鐵板油煎而成的。相較於油炸肉圓,我其實更喜歡油煎肉圓的口感與香氣。如果能把外皮煎得"恰恰"的話,那種香酥的口感更是讓人回味無窮。油煎肉丸起鍋後,老闆娘還會加入醬油和少許的蒜泥,看起來簡單卻很誘人。


這裡的肉丸皮是由地瓜粉製成,晶瑩剔透的外表搭配上滑溜順口的口感,和平常吃到的彰化或台中肉圓口感並不相同。這樣的肉圓意外地得到Angus的青睞,平常不愛吃肉圓的他居然一口氣把一整顆肉丸給吃光光哩。


豬血湯。
小時候吃肉圓我都喜歡配熱騰騰的碗豬血湯,總覺得這樣最對味。吳記的豬血湯味道很夠,豬血的口感更是Q彈可口,喝起來有著滿滿的古早風味。


魚丸湯。
對豬血有恐懼症的Angus說甚麼也不敢嘗試豬血湯,只好再加點一碗魚丸湯。這裡的魚丸渾圓大顆,味道鮮美。清爽的湯頭搭配上芹菜珠,讓人喝到最後一口都捨不得浪費呀。


2.魔法阿嬤-常美冰店(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99號 07-6612524)
吃完熱食,接下來換吃甜點冰品囉。老街上的枝仔冰城佔地寬敞,果真有總店的氣勢。記得小時候我們家冷凍櫃裡最常擺就是枝仔冰城的各式冰棒,因為對枝仔冰城的熟悉,加上高雄市區就可以輕鬆購得,我們決定走遠一點到常美冰店體驗魔法阿嬤的魅力。


常美冰店其實已經脫離了老街的範圍,一路上我們還是靠著iphone的指引,才讓我們找到了位於安靜民宅附近的常美冰店。小小的店面,很有古早風味,門口的巨型的"香蕉與猴子"的招牌,更吸引著Angus這小子的目光。店內的冰品口味眾多,看著其他客人點的冰品,每一款都很吸引人,那就跟著點來試試看吧。


招牌冰。
這款阿嬤的招牌冰是以香蕉冰為基底,搭配上滿滿的紅豆、芋頭、仙草等配料和一球綜合口味的冰淇淋所組成。白色的香蕉冰有著沙沙的口感,味道清爽,搭配上綿密的紅豆和芋頭等配料,很有另類挫冰的感覺。綜合冰淇淋讓人一口氣吃得到香草、薄荷、草莓等口味,味道很獨特,也算是一絕啦。


香草冰淇淋。
吃不慣古早味香蕉冰的Angus,點了十分常見香草冰淇淋。這小子很滿意自己的選擇,邊吃邊覺得他點的香草冰淇淋才是王道。


3.榮記肉圓(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491-1號 0980336215)。
位於延平市場口的榮記肉圓是旗山另一家薪傳50年以上的古早味小吃,愛吃肉圓的我們當然不能輕易錯過。榮記肉圓的招牌相當醒目,邁入第三代經營後,開始有了較為現代的行銷手法,透過牆上的相關介紹,讓人對這祖傳三代的榮記肉圓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肉圓。
這裡的肉圓同樣採油煎方式,看來這樣的作法應該是旗山當地的特色。肉圓除了淋上甜與鹹兩種醬汁和少許的蒜泥外,還會加上芫荽這個重要的配角,讓整體的味道加分不少。


榮記的肉圓皮和吳記的一樣,也是以地瓜粉製成的,透明的外皮與滑溜清爽的口感是兩家肉圓的共同特色,或許也是旗山在地的作法吧。飽滿的內餡是採用醃製入味的胛心肉,胛心肉的肉質結實,吃起來清爽不油膩,的確十分美味。吃過榮記和吳記兩間肉圓老店後,我和Cavalier各有所好。結論是兩家都值得一試囉。


肉羹湯。
肉羹湯也是我很喜歡的台灣小吃之一,榮記的肉羹湯湯頭鮮美,配料豐富。滿滿的赤肉羹肉塊,口感滑嫩,滋味迷人。


糯米腸。
這裡的糯米腸顏色有點深,賣相其實沒有很好。糯米腸裡除了包有糯米之外,還加了不少口感鬆軟的花生,整體來說味道樸實又傳統。


4.吉美喜餅蛋糕(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62號 07-6615206 )。
在旗山老街眾多商店當中,吉美的外觀並不特別顯眼,如果不是門外大排長龍的景象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大概會以為是普通的麵包店而加以忽略吧。平常不喜歡排隊的我,這次發揮了觀光客的精神,也跟撩下去,看看到底是什麼迷人的滋味可以讓人甘心排隊等候。


原味菠蘿泡芙。
原來大家排隊購買的是最近很流行的大泡芙。菠蘿泡芙的外皮香酥,其實單吃就很好吃了。內餡的部分不是常見的卡士達醬而是帶著微甜口感的鮮奶油口味。輕咬一口,雖然還不到爆漿的滋味,不過份量也不算少了。整體來說味道還不錯,不過還達不到讓人驚艷的地步就是了。


芋頭菠蘿泡芙。
紫色的芋頭內餡,味道我覺得稍微偏甜了些,吃了一口就決定和Cavalier交換吃(哈~真是壞心的老婆呀! >.<)


其實旗山老街還有很多小吃讓我們躍躍欲試,像是臭豆腐、豆花粉圓和紹興炒飯等。可惜年紀大了,戰鬥力實在有限,看來只得安慰自己,旗山離高雄市區並不遠,多跑個幾趟就可以旗山小吃吃透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