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利在機場取車後,我們並不打算先進布拉格市區逛逛,而是準備以機場為起點,依著順時針的方向,慢慢地繞捷克一小圈。抵達捷克的第一天,我們的目的地是位於東波希米亞的Litomyšl。因為從路程有些遙遠,不太適合一路直奔。因此打算先在Kutná Hora稍做停留,順便逛逛這個曾經因銀礦開採而盛極一時的小鎮。 

DSC00530.JPG  

 

在13~14世紀時,Kutná Hora因盛產銀礦,而成為波西米亞王國造幣的大本營。1308年溫瑟斯拉斯國王特別從義大利品邀請造幣專家在這裡建造皇家鑄幣廠,讓Kutná Hora的經濟繁榮興盛。在16世紀前更成為全歐洲最富裕的城市之一,在捷克的重要性更是僅次於布拉格。可惜16世紀開始,因為礦產減少,鑄幣廠也隨之關閉,昔日的繁華景象也成了過往雲煙。 

DSC09167.JPG  



位於布拉格以東,約莫60公里遠的Kutná Hora,約莫一個多鐘頭的路程。之前看旅遊書介紹時,都說沿途路況曲折,距離又遠,建議不要開車前往,這樣的描述著實讓我在規劃之初小小擔心了一下。實際上路後,並不覺得路況有什麼不佳,雖然偶有起伏較大的山路,不過道路還算寬敞,開起來其實還滿平穩順暢的。 

DSC00430.JPG

 DSC00462.JPG   



Kutná Hora的市區很多路段都開放路邊停車,不過也有不少是保留給當地居民使用,外來車輛還是得要睜大眼睛,尋找停車位。我們抵達當天剛好是捷克的國定假日,鎮上卻沒有預期中的人潮,散步在幽靜的街道巷弄間,無論是石板道路或是歷史建築,都保留著中世紀的古典風貌,讓置身其中的我們有種時光錯置的感覺。 

 DSC00474.JPG

 DSC00476.JPG

 DSC00481.JPG   

原本我們打算抵達Kutná Hora後,先到鎮上著名的餐廳體驗捷克料理,再展開小鎮探險之旅。無奈一開始就錯估了捷克人的辦事效率,讓我們的行程從下飛機那一刻起,就不斷延遲,也因此錯過了原本已經預約好的午餐。為了把握時間,當下決定在街上隨意吃點東西,填填肚子就好。至於捷克料理就等時間充裕的晚間時段,再來好好品嘗囉。 

DSC00458.JPG  

有了上次在荷比德旅行的經驗,我們一致認為方便的土耳其速食餐點真的是趕時間旅人的最佳選擇。位於街上的Kebab House提供多樣化的菜單,可惜用的是我有看沒有懂的語言。老闆和店員對於英文好像也是有聽沒有懂,讓我們對看了許久,就是無法溝通。 

DSC09164.JPG

 

 對於土耳其餐點只認得"döner"和"Dürüm"這兩個字的我,最後只能用關鍵字點餐。點了幾樣餐點味道都比預期中還要美味,比起在荷蘭和德國吃過的更合我們的意,而且份量實在,價格實惠,真是大滿足啊。

   

DSC00451.JPG  

DSC00452.JPG  



輕鬆解決了午餐後,時間有限的我們決定來趟迷你版的小鎮巡禮。首先要參觀的重點當然就是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聖芭芭拉教堂(Cathedral of St Barbara)了。在前往聖芭芭拉教堂的路上,會先經過鑄幣博物館。如果想要了解鑄幣的歷史和製作過程,這裡應該是個很棒的地方。時間不夠的我們,只能在外面拍照留念囉。 

 DSC00470.JPG  

DSC09168.JPG  

DSC09169.JPG  

DSC00535.JPG  

DSC00537.JPG  

 

通往聖芭芭拉教堂的道路上,右邊矗立著13座的聖人像。聖人雕像在耀眼陽光的照耀下,更顯得莊嚴。左邊的巴洛克風格建築物建於1667年,是義大利建築師Domenico Orsi所設計的耶穌會信徒學院。 DSC00491.JPG

 DSC09254.JPG  DSC00501.JPG     DSC00508.JPG

  

教堂外還設了一個小小的觀景台,居高臨下的地理位置,剛好可以將充滿綠意的山谷景致與遠處城鎮盡收眼底,感覺真是舒服又愜意呀。 

DSC09200.JPG  

DSC00507.JPG  

  

聖芭芭拉教堂興建於1388年,興建當時,正值整座城市繁榮興盛之際,Kutná Hora的礦工籌措經費,準備打造一座最美麗的教堂獻給城市的守護神。大教堂聘請了布拉格聖維特大教堂的設計師彼得.巴勒之子來設計興建,興建過程中歷經了胡斯戰爭和銀礦沒落等狀況而停擺多時。整座大教堂一直到1905年才宣告完工,前後歷經了五百多年的時間DSC00529.JPG

 

大教堂的外牆有27座線條優美的飛扶壁設計,牆上更有許多精緻的雕刻,充滿著哥德式的建築風格。高聳的尖塔直通天際,看起來十分壯觀,也讓人對於昔日的建築藝術與精湛工藝驚嘆萬分。 

DSC00531.JPG  DSC00532.JPG  DSC09251.JPG  

 走進大教堂,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高達30公尺的拱頂,白色的穹頂混合了後哥德時期與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看起來十分壯觀。精緻的尖肋拱頂,線條優雅,充分營造出向上延伸的視覺效果 

DSC00512.JPG  DSC09215.JPG    DSC09239.JPG   

大教堂內的主聖壇看起來華麗細緻,屬於新歌德式的風格,是1884-1905年大修時所重新打造的。礦工的主保聖人-聖芭芭拉的雕像就在教堂的右方。 

DSC00520.JPG  

DSC00519.JPG

 

最近開始迷上管風琴的Angus,一進教堂就仔細尋覓著管風琴的芳蹤,還興致高昂地向我們解說著從書上看來的管風琴知識。位於教堂大中殿上方的管風琴打造於18世紀初,擁有新式的機械裝置,配有4000多根音管、3個鍵盤和52個音栓。Angus仰望著華麗耀眼的管風琴,不斷發出讚嘆聲,讓當媽媽的我也好想臨時安插個欣賞管風琴音樂會的行程,來滿足這個小小樂迷的渴望呢。 

DSC00518.JPG  

 教堂的彩色玻璃花窗並不是使用玻璃馬賽克拼貼,而是直接在畫在玻璃上的油彩畫。栩栩如生的精緻彩繪玻璃上,描繪著許多聖經上的故事。 

DSC09219.JPG  DSC09225.JPG  DSC09227.JPG

   

大教堂內總共設有八個小堂,其中的三個小堂,都設有富麗堂皇的聖壇。這幾座聖壇都是1680-1710年的作品。第一個聖壇中央有個1380年製作的聖母瑪莉亞雕塑,是整座大教堂內最古老的展品。聖壇內還有許多珍貴的油畫,大多是15世紀的作品。 

DSC00515.JPG

 

DSC09212.JPG  

牆上身穿傳統民族服裝的礦工雕像,一手拿著工具,一手拿著礦燈,看起來栩栩如生。16世紀的礦工每天在地下500公尺的地方工作,工作深度是當時的世界第一。教堂內還有許多精彩的壁畫,描繪出中世紀採礦城鎮的世俗生活,相當值得一看。 

DSC00513.JPG

 

懺悔室對面的牆上巨幅的壁畫是1756年所製作,無論是人物描繪或色彩的運用都相當立體生動,讓我們駐足欣賞了許久。 

DSC09211.JPG

 

  參觀完氣勢宏偉的聖芭芭拉大教堂,的確讓人感受到昔日繁榮的銀礦城想要打造足以和布拉格大教堂匹敵的決心。Angus對這座大教堂的喜愛程度更超乎我們的想像,三不五時就會和我們討論個幾句,真的好神奇喔。 

DSC09230.JPG  

 

 Kutná Hora的景點相當集中,除了較遠的人骨教堂外,幾乎都是步行可達的距離。離開聖芭芭拉大教堂後,我們隨意漫步在小鎮上,寧謐的氣氛讓人完全感受不到昔日城鎮的興盛繁榮,反倒給人一種恬淡自適的感覺。 

DSC09241.JPG 

DSC00494.JPG

 DSC00534.JPG  

DSC09178.JPG   

散步來到了石造噴泉,這座矗立在小廣場上的多邊形噴泉,於1495年打造,迄今已經有五百多年的歷史,在缺水的Kutná Hora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DSC09261.JPG

 

  廣場上矗立著巴洛克風格的黑死病紀念柱,記錄著1713年,Kutná Hora當地因瘟疫大流行而死亡慘重的那段黑暗歲月。紀念柱頂端裝飾著聖母瑪莉亞的雕像,用來感謝聖母瑪莉亞的庇佑。DSC00542.JPG

 

紀念柱附近還有聖約翰教堂和石頭之家等景點可以順道一訪。建於15世紀,有著山形外牆的石頭之家,是鑄幣公會的富豪所擁有。繁複的外牆裝飾彰顯了屋主的財富,房屋中央的騎士雕塑則是代表著屋主的貴族身分。  

DSC09264.JPG  

DSC00460.JPG

 

 揮別了銀礦小鎮,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時,突然發現車子多了個搭便車的小嬌客,可愛的小蚱蜢就這麼停靠在我們的車外側視鏡上。原本還擔心,過快的車速會不會讓小蚱蜢被風吹走。沒想到這隻小傢伙居然一路緊緊跟隨,讓我們直呼神奇。我們也因為一路上有小客人的相伴,而增添了不少話題與樂趣。一個多鐘頭的車程,好像一轉眼就到了呢。 

DSC00564.JPG  

DSC00576.JPG  

DSC005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