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道博物館內除了有湯瑪士的主題展覽之外,博物館本身的展覽與收藏品也很值得花時間細細欣賞。館內共有四個展區,每個展區都設定了不同的主題。透過劇情的安排,讓遊客的腦海裡充滿了各種生動的畫面,真的不得不佩服鐵道博物館"說故事"的能力。



第一展區的主題是"大發現"。依照館內人員的指示,戴上了專屬的導覽機。在一片昏暗中,配合著隆隆隆的聲響,所有人就像是搭乘時光機一般,回到了西元1800年的地底,展開了一次奇幻的旅程。





旅途中,我們首先來到了寧靜的英國小礦村,街道上空無一人,幽靜的氣氛一度讓Angus顯得有些不安。透過潮濕的小窗戶,我們看到了蒸氣機車-火箭號的設計者-史蒂芬生的家。接著我們還經過了荷蘭第一輛蒸汽機車的設計者-朗里奇的繪圖辦公室。看著栩栩如生的場景規劃,搭配著生動的語音導覽,真有那麼一刻,我真的覺得會和朗里奇先生在街道上不期而遇,那種感覺真的好奇妙呀。








接著時光機領著我們來到了荷蘭一處古樸又老舊的廠房,一旁停靠著的正是荷蘭第一輛的蒸汽火車-老鷹號(De Arend)。老鷹號是在1839年與速度號(Snelheid)一起展開首次的旅程,主要行駛於阿姆斯特丹和哈倫之間,直到1857年才退休。






為了慶祝荷鐵百年紀念,復刻版的老鷹號於1939年打造完成。外型漆黑晶亮的老鷹號,結合了英國古典工藝與美學設計,看起來沉穩內斂,像極了優雅的英國紳士。我們靜靜地坐在列車上欣賞的老鷹號的英姿,時間彷彿靜止了一般,感覺真的好奇妙。






離開了時光機,我們繼續來到了第二展區,這個展區的主題是"夢想天地"。昏黃的燈光,復古的車站辦公室和售票處,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19世紀末車站的情景。





月台上停靠的列車是為了皇室與公爵所行駛的東方快車。東方快車從巴黎出發,經過了數個歐洲城市,最後停靠在伊斯坦堡。




走在熙來攘往的月台上,看著無論是外觀或內裝都奢華無比的東方列車,想像著當年身穿華服的皇室貴族與優雅貴婦搭乘東方快車出遊的情形,感覺真的是好浪漫呀。





第三個展區的主題是"拜訪祖父哈利霍默斯的閣樓"。霍默斯家族三代都從事鐵路工作,在小小的閣樓裡,有很多哈利祖父的精彩收藏。充滿懷舊情懷的鐵道模型和古董級的鐵道用品訴說著一段段過往歲月的美好與精彩,也讓我們看了無限著迷。










最後一個展區是在開放式的空間舉行。這個展區就像是一部荷蘭的交通發展史,現場展示了許多珍貴的模型,讓人目不暇給。擔任列車駕駛幾乎是每個小朋友們的夢想,只要有火車頭的地方,就會看到一群小朋友爭相在駕駛室操控按鈕的畫面,真的是好可愛呀。








展場中還有設計了不少鐵道相關的模擬遊戲,像是車輛調度等,等著好奇心十足的小朋友來一一體驗。






在早期的郵件列車中,想像著郵務員在搖晃的火車車廂中,迅速且確實地分撿郵件的情景,真的是高難度呀。





烏特勒支的鐵道博物館因為有湯瑪士週末的活動而顯得活潑又熱鬧。即使少了湯瑪士,鐵道博物館本身的收藏與展品也絕對值得花時間好好參觀與體驗。館方建議的參訪時間約莫3個鐘頭,我們則是待了4個鐘頭還覺得意猶未盡。才剛離開,Angus就拉著我的手興奮地說:"改天我還要再來一次喔!"。天啊!這小子該不會以為荷蘭就在台灣隔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