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家有鐵道迷的我們來說,參觀烏特勒支(Utrecht)的鐵道博物館(Het Spoorwegmuseum)原本就是計畫中的行程。行前蒐集資料時,剛好發現6/2~6/5鐵道博物館有個湯瑪士週末(Thomas Weekend)的活動。這對喜歡湯瑪士的Angus來說應該會是個難得的體驗,於是當媽咪的我決定排除萬難把烏特勒支的行程挪到這幾天來進行。



鐵道博物館所舉辦的「湯瑪士週末」對於小小湯瑪士迷而言,是個很重大的日子。官網上的預售票早早就銷售一空,讓我心急了好一陣子。還好預售票是為了分散人潮所做的設計,現場並沒有人數上的管控。跟我聯絡的主辦人員大概是誤以為我們是專程為了「湯瑪士」而來,過程中經常主動提供活動的最新消息給我知道,實在是很不好意思呀。



鐵道博物館的門票是€13.5,4歲以上的小朋友就得要購票入場。湯瑪士活動期間票價並沒有另外調整,憑著博物館卡就可以免費入場,讓我們因此省了不少費用。

從民宿開車到鐵道博物館約莫9公里遠,順利的話大約15分鐘就可以抵達。沒想到,我們那台率性的導航機居然來個無預警的大罷工,讓沒有地理概念的我們迷路迷到快要發瘋,最後幾乎是把整個烏特勒支市給逛遍了,才讓我們找到外觀典雅的鐵道博物館。



鐵道博物館的所在地是原本的Maliebaan車站,無論是復古的售票處或是典雅的候車大廳和月台等,都讓人有置身19世紀歐洲的錯覺。月台上停靠著許多年代久遠的列車,復古的內裝讓人得以一窺當年列車的風貌,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走過月台,穿過了鐵軌,我們進入了室內展覽區。寬敞的室內空間,有許多主題活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著。館內各處幾乎都擠滿了遊客,到處都聽得到小朋友的驚嘆聲,看來鐵道博物館因為這一年一度的湯瑪士週末而顯得熱鬧非凡呀。








展場內最吸引小朋友目光的大概就屬湯瑪士系列的火車頭了,小朋友們各個表情興奮地排隊和可愛的蒸汽火車頭拍照留念,讓人見識到湯瑪士無窮的魅力。




除了可愛的蒸汽火車頭之外,現場還規劃了鐵道玩具區,小朋友們各具一方搭建著屬於自己的湯瑪士鐵道,從二樓遠眺,場面真的很壯觀。原本Angus也想進場玩一玩的,不過因為擔心以Angus投入的程度,可能會玩到閉館都捨不得離開那個小區塊。反正湯瑪士鐵道組家裡也有,還是先到戶外區逛逛吧。




戶外區的古老車輛調度場裡展示了很多新奇又有趣的老東西,像是信號機、交換機和鐵道路障等,小朋友可以盡情地在這裡爬上爬下,東摸西瞧,滿足對鐵道的好奇心。







鐵軌旁停靠了許多客用和運輸用的列車,一直以來,鐵軌和列車對小男生來說好像有著神奇的吸引力,Angus遇上了幾個志同道合的小朋友,大夥就這麼在鐵軌旁活碰亂跳地玩上好一陣子。








調度場一旁還有溜滑梯和水中之塔等設施可以讓小朋友盡情玩樂,在這裡我們幾乎看不到任何酷炫的遊樂設施,有的都是需要小朋友齊心協力,動手兼動腦才能體驗的簡單設施。這些似乎也反映出歐洲的教育理念與風格,真的很值得身為父母的我們參考。






除了博物館原有的列車展示品外,現場當然少不了讓小朋友為之瘋狂的湯瑪士蒸汽火車頭。湯瑪士迷們為了一睹偶像的丰采而尖叫不已,大人們則忙著從各個角度,捕捉自家小孩的天真畫面,真的是天下父母心,到哪都一樣呢。




為了配合「湯瑪士週末」的活動,館方原本的縮小版高速列車搭乘體驗,也應景地換成了湯瑪士蒸汽小火車。湯瑪士系列蒸汽小火車沒有因為縮小版而在設計上有所馬虎,火車頭真的就是以煤炭做燃料。駕駛員每隔一段時間就得停下車來補充煤炭,真的讓人大開眼界呀。






排隊排很久的我們,也在迷人的汽笛聲和從火車頭緩緩吐出的白霧煙霧中,搭上迷你蒸汽小火車,穿過小隧道,展開一段有趣的探險旅程。這段小旅程很受Angus的喜愛,才剛下車又嚷著好想再搭一次喔。






離開了好玩又有趣的戶外區之後,我們再度回到了室內展覽區,接下來要花點時間好好逛逛館內的收藏與展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