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嘉義市區採買了一些伴手禮之後,我們繼續開車來到了新港,聽說這這裡的板頭村靠著村民的力量,打造了一個很有地方特色的板頭社區。鄰近的共和村也加入了跨社區的農村再生計畫,相當值得一遊。在城市長大的Angus對於農村生活十分陌生,帶著懷舊的心情,我們決定走一趟頂菜園鄉土館,重新感受台灣早期純樸的農村時光。



位於共和村的頂菜園鄉土館有個很不起眼的入口,即使有導航機的帶領,還是讓我們差點迷了路。鄉土館的入口處停靠了一輛老舊的嘉義客運公車,一旁還有個充滿歲月痕跡的嘉義客運早期候車亭,充滿濃濃的復古情懷。





鄉土館的入園門票只要50元,憑票還可以兌換古早味枝仔冰或烤地瓜。在售票處買了票之後,我們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回到了50年代,準備展開一場新鮮有趣的台灣農村之旅。




一整排名為「農村開封府」的紅磚房裡重現了台灣昔日的農村生活,無論是用餐的木桌或長板凳,都和小時候在阿公阿嬤家看到的一模一樣,就連空氣中飄散出的氣息也同樣讓人懷念。






竹製的嬰兒搖籃和充滿巧思的兩用竹椅,以及小時候為之瘋狂的叭噗冰淇淋腳踏車,都讓Cavalier看了很有感覺,真的就像是回到兒時歲月一般。





農舍一旁擺放許多傳統的農具,像是風鼓車和牛車等,不僅讓Angus這個都市小孩看了好奇不已,就連我也覺得新鮮有趣。還好有Cavalier在一旁認真的解說,讓我們母子倆收穫不少。




昔日糧食局存放糧食的倉庫,圓圓胖胖的造型十分可愛,據說這樣的設計還有防鼠的重要功能,我們還真的是頭一次看到。早期的糧倉,如今搖身一變成為泡茶聊天的包廂,真的是好有創意啊。



繼續往裡頭走,我們彷彿進入了台灣鄉土電影裡的場景,無論是古井、牛車、柑仔店,還是牆上的標語,都讓人有種時光倒轉的奇妙感受。








一旁的種豬繁殖場,對我們來說是個很新奇的地方,小小的地方讓Cavalier停留了好久,牆上標語和俚語更是讓人看了會心一笑呀。





復古的商店前停放著年代久遠的機車和腳踏車,就連布袋戲棚也搬來這裡。我們坐在板凳上吃著烤地瓜和古早味枝仔冰,不禁讓人回想起,小時候搬著小板凳,坐在馬路邊看野台戲的有趣情景。







雜貨店的復古擺設和店裡販售的懷舊童玩,勾起了Cavalier和我的兒時回憶。Cavalier一時興起,還買了我們小時候都很愛玩的太空氣球,準備讓Angus也體驗看看爸爸媽媽小時候的超簡易童玩。





鄉土館裡有個名為「豬舍客棧」的民宿,據說真的是老舊豬舍所改建而成的。園區內也設有餐廳,提供餐飲服務,餐廳的擺設同樣充滿著濃濃的古早味。






通往「豬舍客棧」的走道兩旁擺放了各式各樣早期的農具設備和鍋碗瓢盆,這些骨董級的生活用具不僅讓Angus好奇地東摸西瞧,也讓我們再度回想起小時候在鄉下阿公阿嬤家的那段美好時光。







寬敞的戶外區有個鄉土館自己的小農場,除了小菜園外,一旁還有牛羊慵懶地休息著,漂亮的火雞更是悠閒地散步著。第一次看到火雞的Angus居然還把牠誤以為是小孔雀,還直說真的很像啊。會嗎?






頂菜園鄉土館的園主為了重現昔日的鄉土環境,透過創意和巧思與廢物利用,打造出台灣早期農業生活的景觀,真的很不簡單。來到這裡,我們彷彿回到了過去那段純樸的歲月,真的很讓人懷念。帶著滿滿的回憶與感動,我們離開了充滿台灣農村古早味的頂菜園鄉土館,接下來我們還要去附近的板頭社區逛一逛。






*景點資訊*
【景點】:頂菜園鄉土館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共和村頂菜園12號
【電話】:05-7810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