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上的傳奇英雄-「彩虹勇士號」剛抵達高雄港,展開「東亞之旅:牽手護海洋」的活動,並且開放民眾登船參觀。雖然對於彩虹勇士號的英勇事蹟我們知道的並不多,不過身為地球公民與島國的一份子,當然不能錯過這個可以近距離了解綠色和平組織與彩虹勇士號的機會。連著好幾天冷颼颼的陰雨天,總算在週六放晴,難得的好天氣就帶著Angus一起去一睹彩虹勇士號的風采。


彩虹勇士號就停靠在漁人碼頭,碼頭邊有許多綠色和平組織的相關活動正熱鬧地舉行著。船上也提供免費的導覽服務,只要在服務台登記就可以參加。導覽活動相當密集,約莫每20分鐘就有一個梯次。


就在等候登船的空檔,我們決定以實際的行動,透過舉標語拍照的方式,支持綠色和平組織所提倡的健康海洋與愛護地球等理念。


登船後,第一站是由愛爾蘭籍的第二工程師為我們解說彩虹勇士號的由來與任務。我們所在的這艘動力帆船是即將退役的第二代彩虹勇士號。第一代的彩虹勇士號在1985年因抗議法國的核試爆而遭炸彈引爆沈船。為了延續第一代彩虹勇士號的精神,這艘船在1989年正式揚帆啟航,並同樣以彩虹勇士號為名繼續為綠色和平努力。


二十年來,彩虹勇士號參與反捕鯨、反戰、對抗全球暖化以及環境破壞事件,並奮力阻止太平洋上的核武試爆,為了無核家園的目標而努力著。能有機會和這群長期以來默默為了海洋保育工作而努力的環保先鋒們面對面,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駕駛室,是由芬蘭籍的船上通訊員為我們介紹船上的航海與安全設備。駕駛室內還有第一代彩虹勇士號所留下的搖鈴看起來彌足珍貴。


接著台灣綠色和平組織的工作人員為我們說明綠色和平組織的目標與任務,以及台灣在全球漁業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要傳達永續海洋的概念,並持續推動環境保護的各項工作。


繼續跟著導覽員的腳步來到了甲板,這次是由羅馬尼亞籍的電機工程師為我們介紹甲板上的設備,還有象徵綠色和平的美麗圖騰。船上還搭載了四艘橡皮艇及一艘硬式充氣船,主要是為了更機動性地在海上從事調查及阻止各種環境破壞事件的發生。甲板下是船員的休息室,還有許多活動看板等,來到擁有全世界最多鮪魚船隊的台灣,"到此鮪止"則是活動的主題之一。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船頭,橡木雕刻的海豚是彩虹勇士號的吉祥物,陪伴著船員們乘風破浪,為保護美麗的海洋盡心盡力。


這趟彩虹勇士號的參觀行程雖然時間不長,但是船上環保先鋒們為了守護海洋所做的努力卻讓我們有著很深的感觸。尤其身處島國的我們,依賴海洋的程度更深,更加不能漠視日漸被破壞的海洋。下船後,隨口問了Angus彩虹勇士號的任務,這小子很有條理的回答著:「保護海洋和阻止戰爭」。我想環保的觀念透過這次的導覽活動,應該已經悄悄地在Angus的心中萌芽了吧。


彩虹勇士號停靠在高雄港的時間比起基隆和蘇澳港還要來得長,下周末還有兩天的時間開放民眾登船參觀。能有機會目睹即將退役的第二代彩虹勇士號,並了解綠色和平組織的任務是個很難得的經驗。有興趣的人不妨把握機會,一起為守護海洋與環保愛地球盡一份心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