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WESTIN MIYAKO KYOTO飯店所在的「蹴上」地區除了有很多的古蹟名勝值得細細參訪之外,琵琶湖疏水工程的相關史跡也十分豐富。由於前一天才在南禅寺欣賞了美得讓人讚嘆不已的水路閣,也因此讓我們對琵琶湖的疏水工程充滿無限的好奇。於是就在結束了探鳥路的行程後,趁著出發前往大阪前的空檔,我們決定到「琵琶湖疏水紀念館」參觀,好滿足我們對於這個在明治時期堪稱為京都三大事業的好奇心。


「琵琶湖疏水紀念館」就在飯店附近,週六的早晨路上並沒有什麼人潮,這樣幽靜的氣氛讓人對這個遠離市區的地方有了更美好的印象,也讓人更不捨得離開這個有著靜謐氣氛的優雅古都。


這個紀念館是為了紀念琵琶湖疏水工程竣工一百週年所設立的。將琵琶湖的水引到京都是京都人長久以來的夢想,當時的京都府知事為了喚回京都的活力,而有了這樣的建設工程。琵琶湖疏水工程於1890年完工,也成功帶動了京都的繁榮與發展。在「琵琶湖疏水紀念館」內部展示著建設琵琶湖水渠的設計圖、平面圖和建築過程等重要文件與資料。另外也有精緻的傾斜鐵道模型,讓喜歡鐵道的Angus看得十分著迷。


館內除了有室內的展示區外,中庭則展示著當時工程所使用的動力發電機等器材,戶外區還有許多造景和噴泉等設計,讓人看了心曠神怡。或許是週末假日的關係,不遠處還有不少人在紀念館的公園內野餐,親子同樂的畫面的確相當愜意呢!


透過館內對於傾斜鐵道(インクライン)的詳細介紹後,也讓我們對這兩天沿途都會經過的「蹴上インクライン」的運作方式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原來這樣的傾斜鐵道(インクライン)是為了因應當時船運途中,水路高低落差所鋪設的。蹴上インクライン全長約582公尺是世界最長的傾斜鐵道,現在則列為日本的國家史跡而加以妥善維護著。


離開了「琵琶湖疏水紀念館」,我們像是完成了一趟知性之旅,讓我們對於京都的疏水工程有了粗淺的認識,旅途中穿插這樣的行程還真是件有意思的事情。行程到此,我們的京都之行也將接近尾聲,接下來我們將前往大阪繼續我們接下來的行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