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台南安平之後,我們繼續北上前往嘉義的水上鄉。小旅行的第二站是Angus這個小小天文迷專屬的行程,我們要一起去拜訪在天文地理上具有特殊意義的北回歸線天文廣場。



行前沒有做功課的Cavalier原本以為就是看看北回歸線地標,沒想一到現場,看到的居然是個規劃完整的天文園區。省道上還有個區分熱帶和亞熱帶的北回歸線意象標線,站在廣場前,看著北緯23.5度的弧形標線,感覺真的很奇妙。



北回歸線天文廣場設有寬敞的戶外區,可以供遊客散步賞景,沿途還有許多有關太陽系的介紹。Angus認真地當起解說員,為我們解說他所知道的太陽系。聽著聽著,突然覺得這小子的天文知識好像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真的是長大了啊。







在廣場上還有個泰坦二號火箭的展區。現場展示了泰坦二號第一節推進器的模型,火箭機身上還印有小朋友的繪畫作品,增添了不少童趣,也讓第一次看到火箭模型的Angus開足了眼界。




廣場的一隅還有歷代北回歸線地標的展示。第一代的地標設立於1908年,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為了紀念縱貫鐵路全線通車而豎立的。在日治台灣的50年當中,一共豎立了四代的北回歸線地標,看來應該是真的非常重視這個天文地理上的重要標線吧。







第五代的北回歸線地標建造於1968年;目前最新的第六代地標,則是外觀建築有如飛碟造型,結合了天文館功能的北回歸線太陽館。北回歸線通過全球16個國家,我們都覺得能在天文地理上具有特殊意義的地方,設置這樣的天文館,格外顯得意義非凡。





造型獨特的北回歸線太陽館共有五個樓層,一樓是天文教育中心,規劃了太空船和神秘月岩等特展區,也提供內容生動活潑的3D電影欣賞。






太空船展區內除了展示太空船和無重力訓練機外,還有許多關於太空人在外太空生活的解說以及月面車的展示。








小巧的神秘月岩區展區內,更展示了擎天神火箭的碎片以及自月球採集的珍貴岩石模型(真正的岩石由館方珍藏著),真的是彌足珍貴。



太陽館的頂樓是個太陽主題展覽館,利用壁畫的方式,介紹了北回歸線所通過的16個國家。Angus看得十分仔細,繞了一圈之後,不僅把牆面上有關北回歸線的說明記在腦海裡,還大方地和我們分享。





展覽館裡還有一系列的科學實驗,每個實驗都相當具有教育意義。只是如果沒有導覽員或老師從旁解說和指導的話,並不是那麼容易理解。Angus好喜歡這些科學實驗,直拉著我們一一解釋給他聽。老實說,要把有點難度的科學知識,透過用簡單的方式讓學齡前的小朋友理解真的不是那麼容易。不過既然Angus這麼有興趣,那當然得要花點時間慢慢陪他玩囉。






Angus好喜歡這個景點,旅行回家後,還直說北回歸線太陽館是這次旅程中最棒的一個景點了。回到學校後,老師說Angus一整天都興奮地分享著自己在北回歸線太陽館看到的點點滴滴,看得出來真的是好愛好愛這個地方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