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岡山縣南方的倉敷,是岡山的第二大城。因為船運便利,在江戶時期還曾經是幕府的直轄地區(天領),是當時物資運輸的重要樞紐,也因為頻繁的商業活動而繁榮興盛。從尾道搭上山陽本線的列車,約莫一個小時就可以抵達和尾道有著截然不同風情的倉敷。



倉敷除了是西日本地區現代化的工業大城外,位於倉敷火車站附近的「美觀地區」則充滿著江戶時代的懷舊風情,是倉敷著名的觀光景點,也是我們此行的重點。沿著火車站前的倉敷商店街走,約莫10分鐘的時間便可以抵達目的地。不過方向感薄弱的我,毫不意外地還是迷了點路才順利抵達。






美觀地區保留了江戶時代富商大賈的宅第、倉庫及商家,形成了充滿歷史與文化的老街街景。獨特的白牆建築與古樸的石板道路充滿著懷舊氣氛,街道巷弄內有不少老建築經過修復後,改裝成為餐廳、藝廊或特色小店,以不同的風貌賦予老屋新的生命力。黃金週假期,每間餐廳門口都大排長龍,想要找個地方歇腳都有困難呀。







繼續往北走,我們來到了東町。比起美觀地區的熱鬧,這裡少了熙來攘往的人潮,氣氛顯得恬靜悠閒許多。街道兩旁保留了傳統的格子窗店舖和住家,其中楠戶家的表屋式建築,更是完整保留了明治時代的建築外觀,呈現出當年古樸的街道風景,是倉敷市重要的文化遺產。整幢建築本身充滿著含蓄之美,真的很值得花點時間細細體會。







離開了東町,我們穿過了曾經是紡織廠廠房的常春藤廣場。充滿英式建築風格的磚紅色廠房外佈滿了翠綠的常春藤,遠遠望去相當醒目亮眼。昔日的紡織廠經過改建後,成了充滿特色的飯店和四個文化設施,像是倉紡紀念館和兒島虎次郎紀念館等都在這個區域內,整個廣場充滿著濃厚的文藝氣息。






我們抵達時,廣場上正熱鬧舉行著春之祭的音樂會。不少遊客拿著啤酒吃著小點,隨興地倚靠在牆邊,就這麼欣賞起音樂來。現場的氣氛活潑熱鬧,洋溢著與東町傳統街屋完全不同的西洋風情,讓人有種置身夏日歐洲的奇妙感受。





沿著常春藤廣場的街道,我們來到了桃太郎博物館。館內的門票不算便宜,還是在門口拍張照到此一遊就好囉。





繼續往前走,眼前的景色讓人看了眼睛為之一亮,美麗的倉敷川畔垂柳搖曳與河岸旁充滿傳統日式風情的白牆建築相互映襯,遠遠望去像極了美麗的風景畫,讓我們駐足停留了許久。







昔日用來運送物資的倉敷川,現在轉為觀光之用。現場提供木舟遊河的活動供遊客體驗。遊客們戴著傳統的斗笠,坐在古樸的小木船上,隨著船身的輕搖,恣意地瀏覽著倉敷川畔的白壁街景,光是用看的就讓人覺得美好啊。





除了常態性的木舟遊河活動外,配合春之祭的慶典,現場還有精彩的茶屋町鬼太鼓的表演。專業的表演者全身妖怪妝扮,搭上木舟,準備展開一段精采鬼太鼓的表演。




由於我們抵達的時間比較晚,倉敷川兩岸早已擠滿了席地而坐準備觀賞演出的遊客。搶不到好位子沒關係,熱血如我們,就跟著木舟上的表演者,沿著倉敷川,邊走邊欣賞吧。






茶屋町的鬼太鼓表演源起於江戶時代的茶屋町地區,當初是居民用來驅邪與祈福之用,傳承至今已經成了岡山縣重要的民俗藝能。鬼太鼓的表演震撼力十足,讓人看了驚嘆聲不斷。演出告一段落後,一身妖怪妝扮的的表演者還會來到岸上和遊客同樂。Angus這小子惡人無膽,居然躲得遠遠的,錯過了可以和日本妖怪拍照的難得機會。





鬼太鼓的表演結束後,遊客逐漸散去。傍晚時分,倉敷川的氣氛變得幽靜許多,也讓我們感受到美觀地區的寂靜之美。







倉敷川畔除了有傳統的白牆建築和巨商富賈的宅第外,充滿希臘神殿建築風格的大原美術館也座落於此。大原美術館是由倉敷當地的富商-大原孫三郎所創立,是日本第一座的私人西洋美術館。據說館內收藏了許多東、西方著名的藝術創作,相當值得一訪。可惜,這次我們留給倉敷的時間太短,只能在戶外欣賞著氣勢雄偉的本館建築。






充滿歷史與文化的美觀地區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傳統的日式町屋與浪漫典雅的洋式建築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搭配上倉敷川的美景,讓初次造訪的我們流連忘返。Cavalier說這麼美的地方應該在這裡住上一晚,好細細品味美觀地區熱鬧與寧謐、白晝與黑夜之美。在夕陽的陪伴下,揮別了讓人驚豔的倉敷,也結束了這次我們在中國地區的所有行程。搭上新幹線列車,要回大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