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到高雄各個建案看房子大概是最近兩個月以來的事情,儘管要在高雄置產是早晚的事,但是確切的購屋時點倒是我們一直沒有認真思考過的問題。依稀記得當初看屋時的想法只是單純的想透過看房子來培養自己對房市的敏銳度和對選屋購屋的品味,就是當個只看不買的「澳客」啦!怎知看著看著就看到了幾個不錯的建案,不僅地點上距離娘家方便,附近的生活機能也很不錯,而看過了實品屋的裝潢與呈設後,更讓人不由自主地編織起屬於我們三口之家的幸福美夢。而像我們這種定力不夠的人還真的就這麼不自覺地給「撩下去」。

儘管對於房子本身感到滿意,但是在房價的部份卻讓人有點下不了手。坦白說,對於台灣的售屋文化實在頗為無奈,牌價和實際售價中間倒底有多少的議價空間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這也讓向來不擅長也不喜歡「殺價」的我們為了到底要喊到什麼樣的價格才叫合理而傷透不少腦筋。總覺得每次的議價過程都是在互探對方的底線,而那種諜對諜的感覺更讓我們覺得麻煩與困擾,難道一定得要這麼的不透明、不公開才能賣好房子嗎?而我儘管談判技巧的課程上過幾次,但是面對身經百戰的代銷業者每次的過招比畫還是讓人心驚,那種猜不透對方底價又得要談出個不讓自己當冤大頭的好價格,真的是購屋過程中的一大考驗。

今天下午再度約了業務小姐談價格,老實說我們對於自己設的底價是否合理也不是那麼篤定,不過至少是和爸媽討論過後得出的一個我們可以接受的價格。為了慎重起見,我們先到了預定購買的樓層和單位認真仔細地看了好一會兒,才開始進行議價。由於之前已經談了幾次價格,在電話中也表達了我們的想法,所以這次就開門見山地直接把主管再度找來針對我們的需求再詳談一次。儘管之前在家中已經對於議價過程沙盤推演了好幾次,不過實際上場時,只能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的,對方要投什麼球我們還真的無法掌握。雙方你來我往後,只見主管拿起計算機敲敲按按,按出了個他希望的數字,當然我們也輸人不輸陣地跟著按出我們希望的數字,就這樣來來回回透過計算機傳達彼此心意幾次,到最後總算是談出個雖不滿意倒還可以接受的價格,而談判到此似乎也已經是拍板定案了。

價格談妥後,業務小姐問我們可以馬上下訂嗎?我和Cavalier很嚴肅地對看了一眼,還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然後就把信用卡拿出來給簽了下去。想想,這可是我們倆第一次購買這麼大筆金額的東西,老實說,除了興奮,心裡其實還多了份忐忑不安。畢竟這不是買鞋買衣服,不喜歡不穿就好了,這個約一旦簽下去,可是得要負擔起往後一、二十年的房貸壓力呢!儘管心裡還是很高興我們倆即將「轉大人」,開始有個真正屬於我們一家三口的窩了,但是認真想起來心裡還是「皮皮挫」的呢!

下訂完後,當下還真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有種談判結束,再也不用為了房價數字來回過招的輕鬆感。只是一想到接踵而至的事情,心裡的壓力也跟著到來,人也跟著緊張了起來。一直以來在爸爸和媽媽羽翼下生活的我們,似乎就要開始展翅飛翔,儘管「成長」的過程會有很多的艱辛,但是我們都相信這樣的經驗會讓我們學習更多成長更快的。2006年12月10日Cavalier和我訂下了人生第一筆重要的交易,代表著我們即將成長也代表著我們即將擁有一個屬於我們的「甜蜜負擔」。我想買屋需要一點衝動,也需要一點勇氣,就看看要如何在理性與感性之中求得平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