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惠來谷關溫泉會館泡完舒服的好湯後,因為山上的天氣不是很穩定,我們決定下山到東豐自行車綠廊享受騎單車的樂趣。東豐綠廊是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全長12公里,對於只想享受一下騎單車遊舊鐵道樂趣的我們來說,能不能騎完全程並不是重點,反正輕鬆隨意就好囉。



鐵馬道沿途的租車行很多,這次我們選擇的是位於石岡水壩附近的田原租車行。為了體恤Cavalier開車的辛勞,我們決定租輛電動協力車來趟輕鬆鐵馬道之旅。話雖如此,遇到了上坡路段,我還是搶著踩腳踏板,好讓協力車全速前進,也算是稍稍安慰自己,這趟旅程還算是有運動到啦。



租好車,正準備出發時,一件讓人意想不到的蠢事就這麼無預警地發生了。向來謹慎的Cavalier在後車廂取物時,居然把鑰匙遺忘在後車廂中。在石岡這附近要找鎖匠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還好車行的小姐熱心地幫忙聯絡,才解決了我們的難題。等候鎖匠開鎖的空檔,我們也沒閒著,那麼就從石岡水壩開始,展開這次的鐵馬道行程吧。





石岡壩位於大甲溪的下游,把車子停妥後,我們一路散步來到了壩頂。站在壩頂欣賞著青山綠水的美麗景緻,感覺真是舒服。石岡水壩附近的自然景觀保持得相當完整,在16號溢洪道的後方,還設置了魚梯試驗道,用來維護大甲溪魚類生態。




繼續往前走,閘門斷裂的景象讓人看了怵目驚心。建於車籠埔斷層帶上的石岡水壩,在921的強震摧毀下,造成石岡壩的閘門嚴重斷裂受損。因為受損嚴重,水利局決定保存斷壩遺跡,並於原址設立紀念碑,作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






921大地震時,人在台北的我雖然因劇烈搖晃而害怕,但絕對沒有Cavalier的感受來得強烈。當時還住在台中的Cavalier,房間的一整面牆因強震而應聲倒下,也讓Cavalier對於地震比誰都還敏感和恐懼。







離開了讓人心情沉重的921地震公園,我們沿著昔日的東豐鐵道繼續往北騎。沿途宜人的風景,讓我們稍稍擺脫那段讓人驚心的歷史,心情也因為眼前迷人的自然風光而跟著飛揚起來。





來到了舊石岡車站,廣場旁停放著兩節舊車廂,是昔日行駛於東勢支線的客車車廂。列車車廂前,還立著一塊木牌,寫著「0蛋月台」,雖然不知道有什麼特別的典故,不過真的是個有趣的名稱呀。





就在我們騎到快要抵達梅子車站時,得知鎖匠已經開好鎖等著我們回去查看。既然這樣,那就先往回騎,把正事辦妥比較重要囉。



順利從後車廂拿到鑰匙後,雖然全程12公里的東豐綠廊還沒全程騎完,我們決定往南騎,接著再去后豐鐵馬道逛逛。往南的東豐綠廊,沿途盡是綠意盎然的景緻,感覺真的很舒服。過了綠廊的指標後,依照租車行小姐的指示,在榕樹下轉彎,接下來就是后豐鐵馬道了。





后豐鐵馬道全長共4.5公里,對於我們這種騎電動車的人來說,騎起來其實很輕鬆。沿途的風景也很不錯,我們邊騎車,邊吹著風,不一會兒就看到了花梁鋼橋。





橫跨在大甲溪兩岸的花梁鋼橋曾經是舊山線的鐵道橋,造型十分優美。花梁鋼橋的盡頭就是9號隧道的入口處。越往前騎,距離黑暗的隧道口越近,也越讓人有種走入神秘通道的奇幻感覺。





進入了陰暗的9號隧道,感覺真的有點恐怖。沿途不斷有年輕的學生製造各種恐怖音效,果真效果十足。這段隧道有1.2公里長,還好我們騎的是協力車,人多一起壯膽,否則向來惡人無膽的我,應該會當場嚇暈吧。




出了隧道口之後,總算有種重見光明的感覺,心情也變得輕鬆許多。隧道口處有棵情人樹,我們在樹旁稍作休息後,決定就此打道回府,不再繼續往前騎到終點站的后里馬場。





原路返回的我們,因為沒有多加停留,不一會兒就抵達了租車行。消耗不少體力的我們早已經飢腸轆轆,接下來我們直奔豐原,準備到著名的廟東夜市大快朵頤一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