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乘麵包超人列車來到了四國的第一大城-愛媛縣的松山市,天空開始逐漸放晴,讓我們對四國有了美好的第一印象。JR松山車站還保留著"松山驛"的名稱,感覺上就是多了一點懷舊的氣氛。走出松山車站,我們來到了對街的電車站,準備轉搭由伊予鐵道所經營的路面電車,前往已經有3000年歷史的道後溫泉。



我們搭乘的市內路面電車只有一節車廂,無論遠近,票價都是150日圓,也有一日乘車券和搭配主要觀光景點的組合票券可以購買。這天我們把行程集中在道後溫泉附近,每個景點幾乎都是步行可及的距離,當然也就沒有購買組合票券的需求。





車行約莫20分鐘的時間,路面電車便緩緩抵達終點站-道後溫泉站。道後溫泉車站是個很迷你的小站,車站的主體建築充滿著明治時期的洋式風情,看起來相當典雅。車站外的廣場上,停靠著復古的少爺列車,是遊客爭相拍照的熱門景點。




這裡的少爺列車指的是曾經在1888年~1954年間行駛於松山市內的復古蒸氣火車,也是日本最早的輕軌列車。在夏目漱石的小說《少爺》(坊ちゃん)裡,主角-少爺就是搭乘「像火柴盒一樣」的小火車前往中學任教。隨著這部小說的走紅,蒸汽火車也有了少爺列車的暱稱。




曾經載過正岡子規和夏目漱石等乘客的通勤用蒸汽火車,在復原之後轉型成為觀光列車,讓遊客也能體會蒸汽火車的獨特魅力。復古的少爺列車,就連站務人員的造型也很有特色。發車前的空檔,工作人員還會打扮成小說內幾個主要角色的造型和觀光客一起拍照留念,讓人對松山市推展觀光的熱情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道後溫泉站前方的放生園有個小小的足湯,可供遊客免費泡腳輕鬆一下。放生園的小足湯並不是此行的重點,反倒是矗立在一旁,為了慶祝道後溫泉本館100周年,在1994年模仿道後溫泉本館的振鷺閣所建的「少爺機關鐘塔」(坊っちゃんカラクリ時計),比較吸引我們的目光。已經看過食尚玩家介紹過的Angus對於能夠親眼一睹少爺鐘塔更是興奮不已,直呼跟電視上看到的一模一樣耶。





這座少爺機關鐘塔幾乎已經成了當地的特色地標之一。機關鐘塔每個整點都會播放著輕快的旋律,隨著音樂的響起,《少爺》裡的主角還會一層層地依序出現,讓人充滿驚喜。




有些時段,現場還會有熱心的導覽員,用著說書的口吻,介紹少爺裡的每個主角。生動的介紹,讓了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彷彿方才和自己擦身而過,身穿浴衣的年輕人就是那個有著率真性情的少爺,抑或是一身華服的時尚美人Madonna(マドンナ)。





來到了道後商店街,意外看到了"台灣新北投溫泉與道後溫泉友好交流"的祝賀掛牌高掛在街口,這讓我想起了之前北投溫泉季時相當受到注目的撞轎祭典活動好像就是來自松山市。大概是有了這層的關係,雖然是第一次造訪道後溫泉,卻讓我們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受。





有頂篷設計的道後溫泉商店街看起來時尚又新穎,因為不用擔心風吹雨淋,逛起來格外覺得舒服。商店街的盡頭就是建於西元1894年的公共浴場-道後溫泉本館。




道後溫泉本館位於溫泉街的中心,是道後的重要象徵。三層樓式的木造建築,看起來相當雄偉,是日本第一個被指定爲重要文物的公共浴場。造型獨特的道後溫泉本館矗立在現代化的旅館和商店間,格外顯得醒目與亮眼。




造訪當天剛好是日本黃金週假期的前夕,道後溫泉本館外早已擠滿了遊客,想要進入館內體驗受到日本文人墨客喜愛的名湯,可得要耐著性子排隊等候。







儘管我們下榻的旅館貼心提供了道後溫泉本館的免費泡湯券供我們使用,可惜Cavalier對於人擠人的泡湯活動完全不感興趣。於是我們選擇在戶外散散步,順便從不同角度欣賞溫泉本館的魅力。




溫泉本館的後方是日本唯一的皇族專用浴室「又新殿」的入口。青銅色的屋頂看起來華麗典雅,據說從明治到昭和時期,皇室前後造訪過道後溫泉大約有10次之多,由此可見道後溫泉的魅力呀。



本館後方有個少爺廣場(坊ちゃん広場),廣場上除了販售充滿在地風味的小吃之外,還有《少爺》裡主要角色的大型人偶,供遊客拍照留念。這些人偶的特色都十分鮮明,讓人一眼就看出是小說中的哪個主角,真的很有意思。






華燈初上之際,我們再度來到了道後溫泉車站。夜晚的車站少了熙來攘往的遊客,氣氛顯得格外寧謐。少爺機關鐘塔依舊是觀光客的目光所在,隨著音樂,小說中的人物依序登場,即使已經看了第二次還是讓人覺得新鮮有趣。





穿過早已打烊的商店街,來到了充滿復古情懷的溫泉本館。夜晚的溫泉本館迷濛中帶著些許的浪漫,剎那間,我們彷彿墜入了時光隧道回到了百年前的溫泉鄉。人力車伕的吆喝聲此起彼落,穿著浴衣的泡湯客穿梭其中,那場景真的好夢幻,好不真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