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濃的樂樂農場除了有白玉蘿蔔外,還種植了美濃名產之一的橙蜜香番茄。不過因為番茄園的設施較多,平常是不對外開放的。這次為了滿足小朋友的採果需求,樂樂農場特別開放一個上午的時間,讓我們體驗採番茄的樂趣。



週日上午,來到了美濃,樂樂媽先領著我們一起欣賞美濃的田野風光。在一整片的菸田旁,樂樂媽指著已經被折斷的花梗告訴我們,這是為了不讓菸花吸收過多的養分,也為了讓菸葉長得更好,所做的「除花」動作。這也是為什麼一整片綠油油的菸田裡,完全看不到任何花朵綻放的原因。透過在地人的解說,讓我們又學到了寶貴的一課,感覺真好啊。




接著樂樂媽又帶我們去看看我們的蘿蔔園。為什麼說是我們的蘿蔔園呢?因為去年底我們參加了樂樂農場舉辦的"一人參一腳"的活動,成了樂樂蘿蔔園的幸福小股東。雖然去年底的幾場冬雨,讓原本的蘿蔔園面臨廢園的命運,不過樂樂媽立刻在百年圳溝旁,尋覓了一塊農地,再度為我們灑下白玉蘿蔔的種子。



為了惱人的黃條葉蚤,樂樂媽努力地在田裡佈下天羅地網,希望透過黃色的黏蟲紙,有效對付愛吃十字花科植物的黃條葉蚤。在一片翠綠色的蘿蔔葉下,我們看到一些白色蘿蔔正努力地冒出頭來。樂樂媽說依照這樣的生長速度,農曆過年應該就可以來拔蘿蔔了。樂樂媽真的是辛苦妳了呀。



巡完了蘿蔔園,我們來到了樂樂農場的番茄園,涵涵和Angus這兩個小朋友早已迫不急待地等著要大顯身手了呢。果園裡滿是逐漸成熟的番茄,有著橘黃果色的橙蜜香番茄在耀眼陽光的照耀下,顯得閃閃動人,真的好美啊。



聽完樂樂媽的解說後,帶上手套,提著水桶的兩個小朋友,這次要挑戰的是"採裂果"的任務。熟透的裂果對於農家來說完全沒有經濟價值,留在樹上還會搶了其他番茄的養分,在農忙時,如何有效率的摘除裂果可是件十分惱人的事。於是樂樂媽特別情商這兩個小蘿蔔負責採收裂果,除了可以體驗採果的樂趣外,也算是幫樂樂媽一點小忙。





對這兩個小朋友來說,也許還沒辦法正確判斷番茄成熟與否,不過對於裂果的掌握度可是一級棒呢。兩個小朋友非常認真地採下枝頭上的大小裂果,速度之快,連我們大人都趕不上。




採完番茄後,今天的活動還不算結束,我們還要到樂樂媽家去進行番茄的分檢作業。大人忙著把剛採收好的番茄秤斤裝箱,兩個小孩的任務更重大,還需要把裂果依照受傷程度進行分類。輕傷的裂果熟度很高,甜度也很夠,樂樂媽讓這兩個小朋友免費帶回家吃。至於重度裂開或發黑的裂果就留下來讓樂樂農場當作肥料使用囉。






裝箱好的樂樂農場番茄禮盒看起來簡單大方,番茄的甜度也很高,雖然價格不是市場中最便宜的,不過無論是甜度和品質都讓人很放心。收穫滿滿的我們,揮別了樂樂媽和可愛的小樂樂,我們相約農曆過年還要再來拔蘿蔔,順便嚐嚐道地的農家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