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因為水質純淨,適合製作高級和紙,從日治時期開始,引進造紙技術,推動造紙產業,也讓埔里有了手工紙故鄉的美稱。廣興紙寮以生產高級手工宣紙為主,是目前台灣僅存少數的手工造紙業者,也是第一間轉型為造紙產業的觀光工廠。難得來到埔里,當然也要帶著Angus一起來見識手工紙的文化與製作過程。

DSC04576.JPG  

 

廣興紙寮的位置相當好找,工廠附近還提供超大停車場,應該稱得上是埔里鎮上熱門的觀光景點。停車場距離紙工廠還有段距離,得要走一小段路和爬一個小坡,才會抵達。廣興紙寮旁還附設了一個手工紙店,不過我們因為趕著參加最後一個場次的導覽活動,就只能匆匆路過。

DSC04578.JPG  

DSC04555.JPG  

DSC04575.JPG  

 

抵達廣興紙寮後,參觀的遊客還不少,DIY體驗活動的客人也很多,氣氛相當熱鬧。現場提供了許多場次的免費導覽活動,導覽員除了介紹手工紙的原料與器具外,還帶著我們到工廠實際參觀師傅造紙的過程,透過解說員的解說與師傅們的現場示範,讓我們了解到手工抄紙的技術,真的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DSC04566.JPG  

 

導覽活動結束後,因為時間太晚的關係,沒辦法讓我們體驗親手抄紙的樂趣,實在好可惜。不過既然來了,當然也要試試其他有趣的DIY活動囉。Angus這次選擇的是手工紙扇的拓印體驗。選定好喜歡的哆啦A夢圖案後,必須先將手工紙噴濕,接著用刷子刷勻,再進行拓印。沒試過這種拓印方法的Angus玩得好開心,拓印出來效果也很棒呢。 

DSC04553.JPG  

DSC04562.JPG  

DSC04564.JPG  

DSC04565.JPG  

DSC02549.JPG    

 

拓印好圖案的手工紙,得要經過烘乾的手續,才能黏貼到扇子上。為了節省時間,我們把手工紙拿到工廠的烘紙機台,請師傅幫我們烘乾。烘紙機的溫度很高,約莫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烘乾囉。

DSC04567.JPG  

DSC02552.JPG  

 

最後一個步驟是將手工紙用糨糊黏貼在扇子上,等糨糊完全乾了之後,就算大功告成囉。我們都好喜歡這次的參觀活動,不僅讓我們見識到手工紙的魅力,也了解到手工紙的製造過程和相關的知識,真的是寓教於樂的好地方。這次沒能體驗親手抄紙,讓我們有點小遺憾。這麼棒的地方,我們約定好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好好逛逛。

DSC04571.JPG  

DSC02555.JPG  

DSC02557.JPG  

DSC025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