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耐斯王子飯店品嘗完豐盛的早餐後,原本是打算帶著Angus去看看老火車。只是來到了北門修理工廠,門口雖然無人管制,可是卻又擺放了"整修中"的告示牌,看來應該是沒有對外開放才對。不敢貿然進入的我們決定改去不遠處的舊北門車站,一起去體驗老火車站的另一種魅力。



北門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的起點,興建於西元1910年,迄今已有百年的歷史,是嘉義市定的三級古蹟。因為日本語的車站稱為"驛",也有人將這裡稱為"北門驛"。



造型古樸的北門車站是木造洋式建築,所使用的建材全部是來自於阿里山的紅檜木。車站周圍的氣氛寧謐,散步在寂靜的廣場前與車站旁,讓人有種時光靜止的錯覺。








充滿歲月痕跡的售票口與候車室等事務空間被完整地保存下來,並規劃成為阿里山鐵道文物的展示館。現場還展示了許多珍貴的森林鐵道圖片與創作。






漆著淡雅藍綠色調的小月台看起來古樸自然,幽靜的氛圍給人一種說不出的寧靜之美。站在月台旁,望著停靠在鐵道上的列車,淡淡的思念情緒湧上心頭。當年這個小月台應該就是這樣靜靜地守候著帶著各種心情與思緒的旅人,展開下一站的旅程吧。








車站後方是全新打造的北門車站與飯店,現代化的建築與舊北門驛的古樸形成強烈的對比。






車站旁的「檜意森活村」是林務局「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計畫」的一部份。一整排充滿濃濃日式風情的木造房舍,是日治時期林務局的員工宿舍,散步其中,讓人有種置身日本的錯覺。





當年的宿舍,經過整修改裝後,成了嘉林故事屋,一個可以讓小朋友聽故事的地方。週一的休館日,我們無緣入內一探究竟,只能站在戶外滿是綠意的廣場前,悠閒地散步和賞景。透過古蹟再造,重現老房子的新魅力,真的好喜歡這種老屋新生的感覺。







戶外廣場的另一頭,還有一幢造型獨特的「農業精品館」。整個會館以「一心二葉」為主要的設計概念,突顯出阿里山茶的文化精神,也是檜意森活村計畫的一部分。休館日的週一,我們依舊無法入內參觀,真的好可惜呀。





站在充滿歷史回憶的新景點前,我們約定好下次再訪嘉義時,一定要進去好好體驗一番。離開了懷舊的北門驛和檜意森活村,下一站,我們要出發去新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